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张路平:陆俊只是小虾米 四疑问不解大鱼难除

2010年10月06日08:37体坛网张路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张路平评述 央视5日公布的“金哨”蒙太奇很精彩,但从大历史的角度看,陆俊算不上什么人物,他的忏悔和教训也不具备根本性的意义。可以认为米蒂诺维奇和“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是中国足球仅有的两座里程碑。两座碑石之间的巨大跌宕,就是从阎世铎、谢亚龙到南勇三个足管中心主任任内的惊天腐败,陆俊,不过是其中的一只资深小虾米而已。

当然,依照“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透露的消息,我们总算触摸到了2002年以来中国足球的灵魂。同时还有诸多疑问待解,譬如这个榜单上还会有新的“首富”吗?舆论一直期望有更大的“鱼”被钓出水面,而谢亚龙等人的案情则明白无误地告诉公众,此次反腐行动,仅限于“打假反赌”,在假球和赌球的层面上,谢亚龙、南勇两名正局级干部,应属上限。毕竟更高层次的领导,料不会直接参与具体的比赛。此前,屡屡传出某领导被协查的消息,但他言之凿凿,自己并不干涉足管中心的具体业务,所以不可能“有事”。我相信他说的是有底气的大实话。

只是,不涉及“假赌”并不意味着就可置身事外优哉游哉,哪怕已经离开领导岗位。足管中心从谢亚龙、南勇两个一把手,到杨一民,再到张健强、蔚少辉、李冬生等实权派中层集体涉案,属于严重的“集群性官吏腐败”。而且在这个“窝案”中,至少谢亚龙和南勇,是属于典型的“带病提职”或“边腐边升”。谢亚龙未能完成上级下达的奥运任务,却在奥运结束几个月后出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虽然级别未变,但考虑到这一职位的特殊性,对谢的安排已属重用。而南勇则在谢亚龙调离后,更是由副主任晋升为主任,成为头号足球大员。两人“带病提职”诚然与机制弊端有关,但还是有四个疑问需要提出:

1.是否在干部推荐的形式和范围上都做到了严格把关?

2.是否在干部任用上做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

3.是否一定程度存在“生命在于运动,提升在于活动”的现象?

4.是否有必要建立起责任追究制度,追究官员的腐败连带责任?

虽然明知没戏,还是奢望,央视下一次的“打假反赌”节目中,能有人站出来回答这四个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都掰扯明白了,“打假反赌”才能释放出更为强大的动力。反之,我们面临的依然是一个沉重的历史难题。一个谢亚龙倒下去,未必没有第二个、第三个“谢亚龙”被选上来。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