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宝岛艾弗森解北京难题 闵鹿蕾:好后卫太难找

2010年10月05日07:3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10月3日北京报道 国庆长假第二天,北京金隅队就重新回到了球场,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北京队不得不早做打算,张云松的退役让球队的后卫线瞬间变得捉襟见肘。好在他们有李学林——这个身高只有1米75来自中国台北队的主力控卫——解决了北京队的燃眉之急。

暂时解决后场危机 李学林不认生。刚来球队没几天,他就融入了球队。打对抗的时候,李学林是手脚并用,提醒队友打哪个战术和如何跑位。“感觉越来越好了,”他说,“战术我也记得比较熟了,战术和配合方面比较熟悉了,跟之前过来试训那一个礼拜,感觉不一样。”

今年6月,李学林第一次来北京,试训了一个星期,之后返回台北。这是第二次来北京,他就表现得像一名老队员了。主教练闵鹿蕾也一直把他排在主力一组,只有偶尔那么一两次,教练会尝试让他带着几个年轻队员打。“上次来试训跑过一次战术,大概有个印象,这次过来再跑一下,应该比较知道了,”李学林说,“细节我私底下会问队友,这样融入球队会比较快。”

正式加入球队没几天,李学林已经跟队友打成一片,训练间隙,他总能跟队友讨论半天。李学林身材不高,速度很快,传球的意识非常突出,在他的组织下,球队的进攻打得井井有条。“教练要求我们抢到篮板后打快攻,这方面自己要多花一些精力,把他们带得更快,”李学林说,“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我比他们要成熟,靠自己的经验带这些年轻人。”

北京队的后卫线确实年轻,张云松退役之后,只有陈世东和白迪两个小将,正值当打之年的李学林帮球队暂时渡过难关。主教练闵鹿蕾说:“小云(张云松)退役后我们一号位(控球后卫)缺人,让李学林过来是希望他能顶替这个位置,另一方面培养自己的年轻后卫。”短短几天的时间,李学林就打动了闵鹿蕾,“不管从运球、组织还是意识方面,他都做得不错,是我们需要的球员,”闵鹿蕾说,“从这几天的表现来看,他很适合我们队的风格,融入球队的速度也很快。”

球场老手遇新问题 对李学林的表现,闵鹿蕾基本满意,他也不怎么担心,惟一的要求就是加强攻击性。“我希望他能更自私一点,”闵鹿蕾说,“他可能在台北打球习惯了,传球更多一些,现在我们需要他更多地去进攻。” 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李学林主动进攻的欲望不强,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传球和组织上面。

有几次,被对位的陈世东连造3个失误,才有些发狠似地单打了两个。不过,球都没投进。 李学林对此倒是不怎么担心,“到比赛该发挥我就会发挥,这个方面不要担心,我比较担心的是跟队友的配合方面,自己的进攻不担心,”毕竟是在球场征战多年的老将,李学林对自身的能力有充分的认识,相比之下,他更在意的是防守,“防守方面要求比较多,教练一直在说防守,防守,防守。进攻方面教练属于开放式,让我们自由去发挥,防守是要求多一点,要多下一点工夫。”

李学林身高1米75,比张云松还矮了10厘米,防守时吃亏是免不了的。 作为中国台北队的主力控卫,李学林的能力毋庸置疑,来到北京以后,他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两个联赛的差异。在台北,李学林的周围已经有太多的得分高手,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传球。在北京,他得分担更多的进攻压力。

过来之前,李学林已经做了不少功课。“要注意的事情还是蛮多的,要准备的够才能来挑战,”李学林说,“毕竟,来CBA打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这边的环境也大,好手也多,在技术方面和身体方面都要更强才可以。”

新赛季,李学林将担任北京金隅的主力控卫,他发挥得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北京队的成绩。如果李学林打出水平,再加上三个好外援,北京队重返八强指日可待。李学林帮北京队解了燃眉之急,可他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北京队缺少好后卫已是不争的事实,以前北京队一直都没有缺过后卫。不管是主教练闵鹿蕾,还是刚退役的张云松,都是同龄人的个中翘楚。现如今,闵鹿蕾不得不感叹道:“想找个好点的后卫,太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