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马德兴:国青队拒绝世青赛宿命轮回

2010年10月04日10: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谭天澄开场仅仅3分钟便攻入一球时,宿茂臻在场边高举双拳挥舞、兴奋地蹦了起来,那一瞬间,可以感受到宿茂臻所承受的压力。3比1击败沙特队,宿茂臻总算可以松口气。但宿茂臻显然不会满足这一场胜利,“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拿到世青赛入场券”。虽然中国参加过多次世青赛,但宿茂臻率领的球队是由非奥运年龄段球员组成,而由非奥运年龄段球员组成的国青队从未有过进入世青赛的历史。

自2004年殷铁生所率领的1985年龄段国青队在亚青赛上闯入冠亚军决赛、并拿到2005年荷兰世青赛入场券后,贾秀全所率的1987年龄段国青队和刘春明所率的1989年龄段国青队双双折戟于亚青赛1/4赛,世青赛已连续两届与中国无缘。作为奥运战略中的“三不靠”年龄段,宿茂臻所率领的1991年龄段球员并非奥运适龄球员 (注:1989-90、1993-94年龄段均为奥运年龄段),历史上连亚青赛4强都未进入过。今年4月,中国足协新的中层领导班子上任后,给国青队下达的任务是必须闯入四强、拿到世青赛入场券——这显然给宿茂臻巨大的压力。

不仅如此,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国青队作为今年下半年第一支出征的国字号四级队伍之一,能否在亚青赛上利用东道主优势完成任务指标,不仅仅关系到队伍本身的生存,更关乎足协新领导班子的形象。

重压下的宿茂臻和国青队终于挺住了,他们用一场3比1兑现了宿茂臻赛前所许下的诺言:一定会取得开门红!“作为一个教练,执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如何面对这样的压力。”宿茂臻赛后对本报记者说,“今天这场比赛能够拿下来,我觉得还是应该感谢队员,因为任何大赛中的第一场比赛都非常难打。拿下这场比赛,对我们大家的信心提升肯定是有很大帮助。当然,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下面叙利亚、泰国都不会好对付,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事实上,在战罢与沙特队的比赛后,宿茂臻就领着队员们一起留下来观看叙利亚队与泰国队的比赛,以便球员对后两个对手有直观的了解。

或许是深知国青队承受的巨大压力,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等官员在赛前一天抵达赛地后,并没有前往国青队下榻处看望进行赛前动员,即便是取胜沙特队后,韦迪也没有前往球员更衣室向队员表示祝贺。韦迪更多地选择了回避,“我们要多关注过程,淡化胜负、淡化结果。”韦迪以前在水上中心带队时,越是在比赛时,他离队伍越远,“这是不想给队伍压力。比赛期间,不是领导说要减压,队伍的压力就可以减下来。”对韦迪这一点,宿茂臻作为主帅表示感谢,他将这理解为“是领导对我们的信任”。

无论是1987还是1989年龄段国青,在前两届亚青赛小组赛第一场都取得开门红,但均折戟于1/4决赛。因而,对于现在这支1991年龄段国青队而言,重要的并不是开门红,真正的考验其实是一周之后进行的1/4决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