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学FIBA创干扰球新规 一切目的为伦敦奥运

2010年10月04日07: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10月3日报道 当FIBA不断更改规则,向NBA妥协,NBA也终于向FIBA低头——当发展联盟准备施行全新干扰球规则之后。干扰球新规就是FIBA干扰球规则,即当球碰到篮筐后,无论球是否还在篮筐圆柱体内,球员都能碰球。消息公布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只不过,NBA一再坚持,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干扰球新规很可能在NBA全面实施。继联防规则之后,NBA再次向FIBA低头。NBA不是投桃报李,哪怕在土耳其扬威,美国队早已不是一家独大。为了确保伦敦奥运会夺金重任,NBA只能选择向FIBA靠拢。

改变》弹筐之后,就能伸手

土耳其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前,八名美国和欧洲记者走进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的办公室。

ESPN名记谢里丹就是其中之一,会谈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他就发布消息:鲍曼将逐渐推行新规,包括三分线延长等,FI-BA逐渐向NBA靠拢,但其中还有一条。“鲍曼说,他希望NBA能更改干扰球规则,”谢里丹写道。

NBA与 FIBA在规则方面有不少出入,干扰球就是其一。进攻球员投篮,当球碰到篮筐,只要球还在篮筐之上的投影圆柱体之内,任何人不得碰球,否则将视为干扰球。而FIBA的规则是,只要求碰到篮筐,无论是否还在圆柱体内,球员都能碰球。

丹·里德是发展联盟总裁,与此同时,他还是NBA球探和发展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这是NBA与FIBA不断融合的必然结果。“对世界篮球的发展来说,两者(NBA和FIBA)必须逐渐走到一起,”里德说,“这是必然的,我们支持这个改变。”大卫·斯特恩当然是推行新规的始作俑者,他虽是NBA掌门人,但他一直希望NBA全球化,FIBA不断让步,在规则方面不断向NBA妥协,如今,他也对FIBA让步。谈及新规,他并未作出明确回复,只是笑着举了一个小例子。“我觉得NBA规则在一些方面存在漏洞,”斯特恩的意思是,当球员之间进行空中接力,只要传球人出手,多半是依靠裁判的主观判断认定他是传球还是投篮,因为如果是投篮,接球人就将被判定干扰球,“这些都是相对感性的规则,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时代在进步,篮球理念、战术打法也在不断改变,所以相关规则必须做出相应调整。于是,斯特恩才会引进干扰球新规。通俗而言,FIBA的规则相当于一旦弹筐而出,球员就能伸手,而NBA规则是必须等球离开圆柱体。事实上在干扰球规则方面,NBA和FIBA在其他条款中几乎相同,比如碰筐前不得接触球等。所以这个细小的出入看似不起眼,但实际上差别巨大,NBA球员大多身体素质出色,一旦新规全面实施,这就意味着防守球员可以更轻松干扰对手投出的球。新规从宣布以来就引起广泛争议,其中绝大多数是反对之声,诺维茨基斯科拉、斯普利特甚至是姚明均表示,这与联盟鼓励进攻、增加观赏性的宗旨背道而驰,因为一旦不是空心入网,球很可能被防守方破坏,如此一来,得分必然下降。当然截止到目前,NBA并未明确表示,干扰球新规将在NBA实施。可是显而易见,先在发展联盟试水,就是为了随后在NBA推行做准备。

目的》一切为了2012?

NBA向FIBA低头,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无奈之举。进入21世纪,美国男篮两次不敌阿根廷,还输给希腊、波多黎各,先后丢掉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以及2006年世锦赛冠军,2008年,科比詹姆斯、韦德等NBA超一流巨星领衔的美国队征战北京奥运会,虽然最终夺冠,却被西班牙惊出一身冷汗。在国际赛场上,美国队早已不再具备统治力。世界篮球不断进步固然是根本原因,但NBA与FIBA在规则方面的不同,也是美国队在国际赛场上屡遭重创的关键因素。土耳其世锦赛前,老K率领美国队集训,当时他就不断给球员上课,详解规则方面的差异,在战术演练中,也针对联防、三分线等大做文章。一句话,美国篮协之所以看中老K,让他成为美国队主帅,关键在于他拥有波兰血统,通晓国际规则和NBA规则,熟悉规则之间的差异,从而确保美国队能在国际大赛中立于不败之地。“我最看好西班牙队,”世锦赛前,老K异常低调,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因为他们远比我们熟悉国际赛场。”美国队最终还是夺得土耳其世锦赛冠军,但好几场比赛都打得惊心动魄,险些被巴西队拖下马。所以,为了伦敦奥运会夺金目标,NBA也必须提前适应FIBA相关规则。“伦敦奥运会冠军,我不希望错过这一殊荣,”斯特恩说。虽然届时美国队名单尚不得而知,但斯特恩明白,至少要为此未雨绸缪,“我们肯定将面临不少困难,因为在很多球队心中,世锦赛的分量远不及奥运会,世锦赛会有很多知名球员缺席,但到了奥运会,各个国家都会派出最强阵容出战,想要夺得金牌,我们肯定会比现在(世锦赛夺金)困难得多。”联盟副总裁斯图·杰克逊非常赞同斯特恩的观点,他认为,规则改变,一开始可能会让球员不适应,但久而久之,大家都会习惯。“任何改变,任何尝试,一开始都不会顺利,因为这会打破球员原有的习惯,”斯图·杰克逊说,“但这只是暂时的,我们之所以会改变规则,也是为了篮球运动的发展考虑的。”事实上,这并非NBA第一次向FIBA低头,比如联防,NBA也在逐渐引进。只不过,干扰球规则的改变引起的反响,或许是前所未有的。NBA向FIBA低头,哪怕无奈,可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必然之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