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皇马无翼 魔力鸟的翅膀由谁打开?

2010年09月30日07:59《足球》报李镇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客场1比0小胜欧塞尔,由于米兰和阿贾克斯战平,皇马欧冠小组赛的形势大好。然而,莫里尼奥的心情却没有因为欧洲战线的顺利而改变,相反,他的日子越过越辛苦。欧冠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莫里尼奥和媒体之间的对话火药味甚浓,为了佩德罗·莱昂落选大名单的问题,狂人甚至当众翻脸、拂袖而去。没有边路的皇马打得很艰苦,若非迪玛利亚的灵光一现,皇马很难在客场赢球,这一晚是“天使”拯救了葡萄牙人,下一次呢?究竟谁才能为魔力鸟插上翅膀?

边锋群名存实亡

从波尔图到切尔西,莫里尼奥都喜欢在边路做文章。执掌皇马前,他就提出银河战舰边路薄弱,需要进补,甚至不惜让C·罗回到边路。迪玛利亚和佩德罗·莱昂的加盟,让莫里尼奥重新在皇马拥有了边路资源。虽然在迪玛利亚还找不到感觉时,莱昂率先入戏,扮演纯粹的边锋角色,让皇马的边路重新拥有强大的冲击力,但莫里尼奥最终没能得到自己需要的强力中锋,而伊瓜因和本泽马都非“9号”球员,导致皇马的边路进攻往往雷声大、雨点小。

不可动摇的C·罗占据左路,另一名边锋迪玛利亚只能被逼到右路,然而两名边锋突破后过多地选择内切,却容易陷入对方严密布防的重心地带,从而导致皇马进攻质量下降,最后只能通过远射来寻找机会。五轮过后,射门成功率排名西甲倒数第一。如此背景下,佩德罗·莱昂竟成了皇马最后的选择。莱昂几次替补出场起到奇效,这是因为对手在防守时习惯了皇马两个边路的内切,而莫里尼奥突然派上纯边锋,改走边路,若对手在应对时有半点迟钝,便会在边路找到机会。

上周末在联赛中客场对阵莱万特,莫里尼奥如法炮制,久攻不下,莱昂替补登场,莫里尼奥给了他30分钟出场时间,希望可以在边路找到机会。赛后西班牙媒体对佩德罗·莱昂的表现给予肯定,虽然没能带来进球,但他的确制造了几次有威胁的机会。可惜年轻的莱昂发挥时好时坏,对阵赫塔费过于纠缠在中路甚至让对战术纪律极度重视的老莫一怒之下将他留在了马德里。在C·罗、本泽马和伊瓜因状态都不理想的时候,莫里尼奥需要一名可以制造杀机的球员来改变局势,但目前,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无翼433徒劳无功

几名边锋的不得力让葡萄牙人在排兵布阵上大费心机,这次莫里尼奥干脆彻底放弃边路,在客场祭出三后腰阵型外,同时派上三大前锋:C·罗、本泽马和伊瓜因。然而没有边锋,对欧塞尔的上半时,马塞洛成为皇马表现最活跃的球员。当三大前锋一次又一次陷入对手的重重包围时,也只有巴西人的助攻能在边路为皇马找到一线希望。433对于莫里尼奥并不陌生,这几乎是他起家的法宝,当年在切尔西,葡萄牙人凭借433阵型中的边锋群战术在欧洲掀起一股蓝色旋风。但没有边锋的433,让莫里尼奥的皇马丢弃了翅膀。反倒是主队在开场创造了两次绝好的机会,甚至就在迪玛利亚进球两分钟前,佩佩还险些自摆乌龙。

按照莫里尼奥纯粹的双边锋设想,迪玛利亚在左、莱昂在右是理想的组合,但这会让C·罗失去位置,9400万先生对于皇马的意义,不言而喻,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商业层面。无奈之下,三前锋是莫里尼奥一次积极的尝试,在试过了让C·罗和迪玛利亚打边路的4231后,他必须在边路人才有限、又缺少强力中锋的背景下,在锋线尝试更多选择,没有边锋的433便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只可惜这次尝试在45分钟之后就遭到了莫里尼奥的自我否定。原因自然是因为边路进攻遭到遏制后,球队无法在进攻中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厄齐尔和迪玛利亚先后换下本泽马和拉斯迪亚拉,皇马的进攻终于重现活力。在客场击败皇家社会的比赛中,是迪玛利亚为皇马首开纪录,这一次又是阿根廷人为莫里尼奥的球队插上了翅膀,正是迪玛利亚第81分钟的进球,为皇马带来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对皇家社会的比赛,迪玛利亚是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右脚破门,这一次则换成了左脚,但两个进球都来自他更习惯的左路。厄齐尔转移,欧塞尔的防守出现漏洞,迪玛利亚胸部卸下皮球,左脚抽射破门,从停球到进球一气呵成。

一次经典的两翼转移,为莫里尼奥带来3分,这一次是迪玛利亚为莫里尼奥的球队插上翅膀,下一次会轮到谁?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莫里尼奥似乎有意刺激记者,“我可以站起来了么?你们确定?昨天你们说我不辞而别……”,在得到翻译的确认后,莫里尼奥傲慢地离开发布会。如果不是迪玛利亚的那个进球,不知道葡萄牙人还能不能有如此心情。执掌银河战舰的魔力鸟因为球队破门乏术已经觉得举步维艰,这位近十年傲视足坛的教练何时才能在贝纳布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自由地飞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