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热点 > 正文

中国天才美国收黑金遭禁赛 NCAA之路蒙上阴影

2010年09月30日00:03腾讯体育杨威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天才美国收黑金遭禁赛 NCAA之路蒙上阴影

蔡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圣迭戈联合论坛报》(San Diego Union-Tribune)曝光了一条令中国球迷有些震惊的消息。曾经一度被誉为前途无量的天才少年蔡晨由于收受3万美元的赞助,而遭到了学校的禁赛,他将无缘参加今年的加州洲际高中联赛,其所在学校也受到了相应处罚。

姚明一样,蔡晨的父母都是运动员,他的父亲曾在国家队服役,而母亲则是一名手球运动员。如今身高2米,体重113公斤的蔡晨现效力于马拉塔纳基督高中,09-10赛季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场均贡献25.7分16.6篮板2.2助攻,此外还有3.6盖帽入账。在得分,篮板和盖帽三项数据统计上都位列全队首位。在他的带领下马拉塔纳基督高中上赛季战绩为24胜10负,战绩不俗。此番东窗事发遭致禁赛,令人感到非常可惜。

按照规定,美国高中和大学的非职业球员不得接受任何来自个人或者公司的商业赞助,但私底下收受黑金的球员仍是不计其数。比如当年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韦伯便被曝曾在大学时接受赞助;而大嘴巴克利更是在坦诚接受过经纪人资助的同时还爆料称“大多数球员都从经纪人那里借过钱”。换言之,这已经成为美国高中乃至大学篮球届里的普遍现象,或者称之为“潜规则”,而蔡晨这一次,只是很不幸的撞上了枪口。

据报道,赞助蔡晨的是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公司的英文名字为Zou Marketing,这家公司是由美国人陆海瑞(Terry Rhoads)与中国人沙伊峰在2002年联合创办。前者担任公司的市场总监,后者则担任总经理。而早在陆海瑞当年陆海瑞担任某著名运动品牌中国体育部总监时,他曾参与运做过姚明登陆NBA的事宜;而沙伊峰则是国内著名的篮球经纪人。这家公司被曝“在蔡晨身上花费了超过了3万美元的费用,包括他的生活费,训练费用,以及他父母先后三次前往美国的费用”。

《圣迭戈联合论坛报》还透露,蔡晨收受黑金一事其实是在很巧合的情况下被公布于众。沙伊峰曾发送一封邮件给曾效力于马拉塔纳基督高中的杰拉德-克拉克,而蔡晨在美国打球时就借宿在克拉克家中。不巧的是,这封邮件被克拉克的妻子莉迪亚看到,她目前正在马拉塔纳基督高中任教,于是蔡晨私底下收受赞助一事就此曝光。“陆海瑞和沙伊峰的明锐公司掌控了关于蔡晨的一切。”调查报告这样叙述道。

拔萝卜带出泥,在收受黑金事件曝光后,蔡晨的真实年龄也被质疑。尽管官方年龄为17岁,但也有部分文件证明他的真实年龄已有20岁。

此前通过自己的杰出表现,蔡晨已经吸引了许多篮球著名学府的关注,其中NCAA超级豪门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便公开表示欢迎蔡晨加盟。然而这一事件的曝光,无疑会令蔡晨的前景大受影响,因为在重视诚信的美国社会里,很难再会有学校会招揽这样一名带有污点的学生。

杨威利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