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专家称利物浦或步利兹后尘 生存竟靠银行施恩

2010年09月28日22: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称利物浦或步利兹后尘 生存竟靠银行施恩

两个美国老板搞垮了利物浦

腾讯体育讯 新赛季英超联赛6轮过后,“红军”利物浦仅以1胜3平2负的糟糕战绩排名第16位,加之上赛季第7的难堪名次,让人不禁要问:这支英格兰顶级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到底怎么了?这一话题在业内与坊间引起了热议,而英媒《442》邀请的足球金融专家大卫-泰勒则向利物浦发出了警告:成为下一个利兹联?这绝非危言耸听!

泰勒认为,目前罗伊-霍奇森面临的状况与当年的红军名帅香克利有些相似。1959年时的香帅面临的是俱乐部财力欠奉,复兴利物浦是他肩负的历史重担,俱乐部上下也给予了他充分的支持。然而时至今日,上赛季第7的糟糕排名并没有使俱乐部真正感觉到危机降临,而霍太公面临的历史重任,丝毫不比香克利轻松。

最重要的是财政方面。今日的英超远非昔日的英甲可比,没钱,就是香克利复生也照样玩不转。可是单从银行债务来看,素以谨慎著称的红军的债务已飙升至2.5亿英镑。当美国老板希克斯和吉特2007年2月买下利物浦时,他们信誓旦旦的表示将重现香克利和他的继任者们给利物浦带来的辉煌,然而直到今天他们承诺在斯坦利公园旁边修建的新体育场连一块草皮也没见到。2008年和2009年,一家著名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师认为,红军向皇家苏格兰银行和美联银行的短期贷款“可能让人对利物浦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严重怀疑”——这一切多么像当年的利兹联!

时任利兹主席的彼得-里兹代尔对于借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认为至少是用来“实现梦想”。然而在2001年杀入欧冠半决赛被瓦伦西亚淘汰后,利兹联俱乐部陷入了战绩与经济上的双重危机,直至崩溃。而2007年利物浦更进一步,杀入欧冠决赛,那时希克斯和吉列成为红军老板不过几个月而已。从那时起,两人便为了“实现梦想”而四处举债,迄今为止一共是1.44亿英镑!

2009年6月,利物浦在美国老板收购之后首次公布了账目,希克斯和吉列的母公司向皇家苏格兰银行和美联银行借了3.13亿英镑,包括拿来收购红军的1.85亿。虽然从天空电视台得到了1.642亿的盈利,但他们的亏损还是达到了4090万英镑,而债务的利息就高达3650万英镑。

于是球迷们开始怀念前主席大卫-莫尔斯。1991年莫尔斯投资1200万英镑把安菲尔德改造成了全坐席球场,翻修了Kop看台和百年看台,形成了目前的4.5万坐席。当时利物浦自己的净负债控制在4480万英镑,帕里和莫尔斯对财政控制的非常谨慎,据说2006年莫尔斯甚至自掏腰包借给俱乐部1000万英镑然贝尼特斯把库伊特买来。然而2010年5月,莫尔斯给《泰晤士报》写了一封长信,认为希克斯和吉列背叛了他,因为他们许诺的6-7万坐席的新球场如今已经成了空头支票。

虽然希克斯和吉列把自己的儿子们立为董事,表示振兴利物浦是他们“一个家庭里几代人的承诺”,然而外资老板对红军的爱远不及莫尔斯家族。事实上,他们只不过是打着利物浦黄金招牌的投机商,他们买俱乐部的钱就是借的,还得俱乐部来还。利物浦名宿菲尔-汤普森就愤怒的表示:“我们被忽悠了,相信吉列和希克斯有几十亿美元,会是又一个阿布。他们当初承诺不会把债务转嫁给俱乐部,然而那根本是空话,我们尤其无法忍受这一点!”

此外没有打入欧冠也让红军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08年杀入半决赛他们收入2300万英镑电视转播费,即便是2009年打到1/4决赛也有1900万英镑。于是2010年4月,希克斯和吉列在银行的压力下被迫同意彻底卖掉俱乐部,并授权新任主席马丁-布劳顿搜寻买家。然而布劳顿就靠谱么?他大肆宣扬会有金主为红军还债,可是人呢?

著名的红军球迷罗根-泰勒悲哀的表示:“可悲的是,过去3年我们已经清楚的认识到,把俱乐部出售给希克斯和吉列是球队118年历史里最具灾难性的决定。”然而他的悲哀也许还会继续,因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利物浦的财政状况会有好转。没有钱,霍奇森无法得到优秀的球员,还要为还债而卖掉本已不多的优秀球员——也许托雷斯就会成为下一个马斯切拉诺。

那么债务与财政危机真的会让利物浦真的成为下一个利兹联么?以红军的信誉与历史,只要银行继续给予信任与耐心,他们就不会成为“利兹第二”,但信任与耐心终究有个底线,红军需要自救。然而香克利、佩斯利与霍奇森都无法拯救现在这支利物浦,谁能拯救?罗根-泰勒的话代表了红军球迷的普遍观点:“我们现在就像债务怒涛中的一艘沉船,等待着某个亿万富翁路过来搭救我们。”然而那个搭救利物浦的人也许又会是一个外国资本家,一个没有“红色灵魂”的投机商。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