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花游取得成绩源自不抛弃 不放弃

2010年09月20日11:24中国体育报陈思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花游队的姑娘站到世界第二的领奖台时,她们绽放出甜美的微笑,隔壁是冠军领奖台,站在上面的是已经独霸世界花游界13年的俄罗斯队。所有人都知道,超越她们很难,但所有人也都知道,中国美人鱼会做到,因为她们是不服输的人,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强姑娘。

很多人对中国花游的印象源于2006年多哈亚运会,那次中国力压日本队,结束日本队十几年的亚洲花游统治史,并拿到那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金牌,在亚运村中赢得百金姑娘的美誉。然而在此前,因为怎么努力得分都超不过日本队,姑娘们流了多少眼泪,没人看见。每一次擦干泪水,她们依然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即便再难,也从来不抛弃、不放弃。这群如水如花的姑娘,却有着比钢铁更坚强的意志。

现国家队教练组顾问汪洁经历了中国花游的起步阶段,正是她作为尖子,成就了中国第一个独创的托举,那时,她们没有经验,没有前车之鉴,完全凭感觉做,可是汪洁说,她不害怕,因为她知道做成功了,中国花游就会在世界花游史上留名。那个年代,条件再艰苦,她们也毫不犹豫地向前走。终于迈过了艰苦的起步阶段。

两名教练员张晓欢和王娜经历了令人煎熬而痛苦的发展年代。此时,物质条件上去了,但长期以来,花样游泳界一直是欧美和日本的天下,以至于中国队的名次始终在6、7名徘徊。几年时间,花泳队动足了脑筋,请外国教练编排动作,请国内的技巧教练、体操教练帮助设计高难度托举,请率先取得突破的花样滑冰队介绍经验,继续强化队员基本功、提高队员文化素质……她们还会听取记者对动作的意见和从大赛中反馈的信息。每参加一次大赛,花游队热切盼望前进一名的愿望就遭到一次打击,但是她们顾不得难过,也从不抱怨,总是寻找自己的问题。“其实我们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实力,我们自己给自己打分,只要自身实力提高了,总有一天裁判会看到,没有什么不可能。”她们总是这样说。没有场地,她们就用游泳队不练的空当练,不管中午还是晚上,她们经常是训练局大巴车的最后一拨乘客。

很多人把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成果归功于井村雅代教练的加盟。的确,井村教练的确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还有丰富的执教经验,现在又作为技术顾问帮助中国的年轻教练员尽快成长。然而,花游队走到今天,是整个团队的努力付出。郑嘉、汪洁、金蝉等几位老教练无私的付出,各省市队的大力支持,美国编导和体能教练陈丰的鼎力帮助,中心所有人的支持,还有未上场的两名替补队员,她们默默地帮助教练做琐碎的工作,但在领奖时,她们却躲在光环之后。每套动作编排后,还有许多的国内裁判都会看节目、提意见。正是几代花游人的共同努力,才铸就了今天中国花游队的成就。

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花游队几乎全体更新了微博,内容也大都一致:尽管惜败俄罗斯,但是她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她们决心努力训练,追上俄罗斯。这股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头从汪洁传给张晓欢和王娜,现在又传到了常思、刘鸥、黄雪辰这批年轻队员的身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