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领袖点评:领路人或命门 姚明担前所未有重任

2010年09月16日07: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已离开《休斯敦纪事报》工作岗位的布林布里,依然保有着对火箭姚明的深切情谊,如今在NBA官方网站为火箭前景积极叫好的文章中,绝大多数出自其手。布林布里最新的一篇NBA官网文章是在谈论姚明之于火箭的重要性——姚明的归来,对火箭就如同是地球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运行轨道。

如此描述并不算过分,完全可以说火箭新赛季的成败就是由姚明决定。这氛围对于姚明很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当“没有姚明的火箭能打出50%胜率”得到普遍赞叹时,有姚明的火箭也就是必须进步,姚明也就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但也依然微妙,即便如今没有麦蒂这样的人物来分担有可能出现的罪责,姚明自身也面临着很显不确定的难题。

健康的姚明会是如何?即便在同德怀特-霍华德对比时已是必须让出“第一中锋”,健康的姚明依然将令火箭建立强烈自信心,进攻中姚明的杀伤力必须迫使对手采取包夹,斯科拉、小布与凯文-马丁等人都因此伺机而动,防守中姚明高度的震慑力更将直接压制包括霍华德在内的所有内线。但如今最直观的问题就是姚明能否顺利保健。过去几个赛季来,姚明的走势已说明了保健的难度。

莫雷已多次表示火箭会严格控制姚明的比赛时间,甚至可能不让姚明打背靠背。我们理应相信并期待姚明能够顺利保健,但问题却并没有就此结束,控制戏份的姚明,如何充分体现他之于球队的重要性?其实还有更为敏感的——姚明该如何与火箭的快攻体系融合——火箭全队也有围绕姚明打球的课题,但我们很难想象,小布、马丁以及阿德尔曼会让球队绝大多数时间落于阵地战的慢节奏,所以相互协调的关键,还在于姚明去同球队融合。

火箭上个赛季的赏心悦目来自于快速运转中创造出手机会,如今的整体配置也是围绕这一思路深入展开。央视体育台的评论嘉宾曾向广大球迷大声疾呼过:姚明不仅不同快攻体系矛盾,更是快攻的保证,有姚明才有篮板,有篮板才能发动快攻……道理是有的,但与事实显然也有出入。姚明的身高、体重决定了他不可能完全跟上快速进攻的节拍,如今的伤后状况更难保证这一点。

很大程度上,“姚明能否适应球队的快攻体系”,应取代“姚明能否保健”而成为火箭新赛季的命门;或者说,姚明保健也只不过是火箭能发力提升的前提之一。不变的内容就是:火箭的成败确实同姚明个体直接相关。通常都说30岁是球员的黄金期,姚明的30岁是迎难而上,这也更是他验证自己是否具备领军力的契机。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