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管中心秘密投票选新帅 陈忠和呼声仍然最高

2010年09月15日09:34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其实中国排球界的有识之士也清楚,不管最后是陈忠和还是郎平,抑或是其他教练出任女排主帅,都没法解决中国女排选材面太窄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女排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还是职业化,这不用说了,没有职业化,就没办法取得突破,”林榆廷道破天机。

自从陈忠和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置就成了火山口,蔡斌干了一年就被免官罢职,王宝泉时间更短,只干了5个月。在任期间获得三次冠军、四次亚军,王宝泉交出的答卷并不难看,但他得到的赞誉并不多,相反,对他在用人和训练方面的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

秘密投票选拔新帅 陈忠和呼声最高

王宝泉递上辞呈后,8月29日上午,排管中心在北仑基地开了一个秘密会议,参加会议的包括全国15名女排一线队主教练,主持会议的是中心主任徐利。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谁来接掌女排”,徐利给出了三个方案:第一,陈忠和;第二,俞觉敏代理主教练;第三,其他。15名主教练有11人把票投给了陈忠和——连王宝泉那样的成绩都难以确保帅位安稳,说明公众和领导对女排的要求仍然是五连冠和陈忠和带队时期的“战无不胜”,能扛下这副重担的,只有曾经战无不胜的老陈。

但问题是,即使陈忠和不计个人得失,愿意受任于败军之际,这位曾经的金牌教练真的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吗?中国排球网主编杨玛琍觉得,现在的形势很严峻,“从客观来讲,现在诸强并立,前6名的队伍谁都有可能赢谁。中国女排一直没能完成新老交替,伤病也是困扰中国女排的原因之一,魏秋月、薛明、王一梅,有的训练都要特别安排,她们身上都有伤,如果一传再不好,很难打出战术和中国队原有的风格。”

女排重新崛起需要时间 问题是人们有多少耐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女排正式进入了新老交替期,虽然不停换帅,成绩却一直没提升,公众对于女排输球的不满着实让女排姑娘和排管中心吃不消。

“我小时候就看女排,看了这么多年,越看冠军越少。我们很多人那时候挤在胡同里唯一有电视的哥们儿家,屋子里都插不进脚了,女排每得一分大家喝一口白酒,到现在当时的情景我还记得,”46岁的老球迷安易每每说到女排都会激动得眉飞色舞。女排成绩下滑,这个事实让他难以接受。

20年时间过去,在安易这样的球迷心里,女排一直是那支冠军球队,无论主教练是谁,无论队员是谁,球迷心中那个冠军结很难解开。

河北女排主教练孙雁雄理解安易这样的球迷,但他认为,公众和媒体应该给女排一点时间,而且,现在的女排也不再是五连冠时的女排了,“五连冠毕竟是那个时代的事了,它是一个符号,刻在人们心里,填不平也抹不去,但那个时代毕竟过去了。在如今这个时代,女排没法承担那个角色,现在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唱主角了。”

八一队前主教练林榆廷说过:“时间对一个教练来说太重要了,不能媒体一哄就下课,高层应该全力支持,多给教练时间,不能着急。陈忠和那会儿不也输给日本吗?但是2004年不还是拿到了(奥运会)冠军。”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