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从省十四运会看陕西体育 新周期最缺的是人才

2010年09月11日10:25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陕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落下帷幕。同时,陕西省政府也正式提出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并建设西部体育强省的目标。可是要想在下届全运会上超过去年拿到的9枚金牌却并非易事,陕西队需要更多的选手进入国家队,可限于一些地市的训练设施和训练水平非常落后,后备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我省竞技体育水平最大的障碍。

■一线强项:射击、跳水、武术、重竞技、体操

后备人才在哪里?

射击、跳水、武术、重竞技、体操,作为我省体育强势项目,担负着在奥运会、全运会上摘金夺银的重任。但是除了各项目为数不多的领军人物外,接替者不是很多。

省跳水队一、二、三线全加起来只有70多人,而广东至少三四百人。造成这种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设施和设备跟不上。整个陕西目前就一个跳水馆在西安,从其他地市选上来的好苗子在进入省队后才从头学起,大大拉长了出产人才的周期。陕西跳水的种种困难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宝鸡市体育局已经成立了跳水队并着手改善了训练环境。

与跳水相似的还有射击项目,由于该项目资金消耗很大,陕西省内射击项目基础设施显得十分落后。咸阳、延安等地市,原有靶场因修路、修公园而被拆除,渭南市的新靶场也还在规划当中,仅有西安市的还算正规。

同样,我省古典式摔跤项目由于选拔范围、苗子储备等方面的限制,导致人才匮乏。加之培养周期又偏长,造成了队员成材率非常低的局面。再加之摔跤这个项目的市场商机目前开发有限,因此资金方面捉襟见肘。而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难以得到有效改善,更是令一些孩子对这项运动望而却步。武术、体操项目的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短潜力项目:水上、田径、射箭

如何飞向更高?

短期潜力项目是指这些运动中包含着有一定实力和一定潜力的运动员,可以冲击更高的水平,比如我们的水上项目、田径和射箭。在拥有出色运动员的同时,如何将他们不断推向领奖台,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从本届省运会来看,虽然水上运动在陕西不断蓬勃发展,但其现状并不乐观,据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介绍,我省水上项目的后备人才基础依然薄弱。虽然除了杨凌和商洛,陕西其他9个地市都开展了赛艇、皮划艇项目,7个地市建立了训练基地,但通过这次省运会比赛看,现在全省从事这个项目训练的也就这100多人,这对项目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田径赛场上,本届田径比赛虽然出现了何芬芬、周阳、倪媛媛等几位“明星”运动员,但与大面积出人才、出成绩的目标还有距离。我省田径项目后备人才长期缺乏,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很多,领导的重视、经费的投入是首要。目前,各市专供体育训练的场馆还很少。而像水上和射箭这样的项目,很多人对项目本身不了解,其次项目本身的投入也不小,单说赛艇,一条国产艇要3万多元,一支单桨就要4000元左右,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项目的发展。

■长潜力项目:高尔夫、网球、足球

厚积薄发路漫漫

在十一运会上,陕西省U-16男足夺得乙组亚军,按照全运会规定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实现了陕西足球乃至陕西集体项目在全运会上的历史突破。这更加坚定了陕西省发展足球项目的信心,足球也成为陕西的潜力优势项目。曾获得全运会乙组亚军的球员,目前还在进行专业训练,将代表陕西打下一届全运会足球甲组的比赛。全运会甲组预赛未出线的U-19队中的陈子介、刘天祺等优秀队员已经进入浐灞预备队。但遗憾的是,参加本次省运会的男足队伍只有四支,而且水平有限,其中没有一名队员被全运队或者浐灞预备队看重。

和陕西男足主要靠引进人才不同,陕西女足队员几乎全部来自陕西本地,这次省运会女足比赛,有5个不错的后备球员被省队教练看上,将入选省队。

如今,高尔夫球已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去年济南全运会期间,我国举办了“全国首届高尔夫团体赛”。我省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张新军获得了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入选国家队备战今年亚运会。与此同时,组建省网球队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陕西没有专业网球运动员的历史即将结束。

本报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