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东较场见证广州省运辉煌 亚运重生全面升级

字号:T|T

广州日报9月10日报道 9月11日星期六16时,中甲第21轮将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上演一场焦点大战——广东日之泉迎战北京理工。对粤京双方来说,此役是不折不扣的保级生死大战。素有“东较场”之称的省体育场已经足足3年多时间没有举行正式足球比赛了。由于这次粤京大战同时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场地测试赛,故省体育场得以在翻新改造之后首度公开亮相。

据文献资料记载,如今省体育场的所在地早于1300多年前的唐朝就已经是广东人习武、阅兵和武试的地方。明景泰五年(公元1454年),总督马昂在此建“演武厅”。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重新修复,改建后称“东较场”。

千载风云百年省运

晚清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维新派建议废科举兴学堂、尚武振民风。广州市是最早通商的口岸,各国商人和教会纷纷在穂开设学校,把西方近代的体育也传播了进来。1906年1月10日,广东省第1届全省运动大会在东较场举行,昔日演武练兵之地成为南粤健儿竞技的舞台。1922年,粤军在东较场举行了北阀誓师大会,孙中山亲自授旗。1926年,国民革命军在东较场举行阅兵仪式,国共两党的重要领袖悉数在列。

民国初年,广东省省长朱庆澜呈文北洋政府,希望在东较场上兴建一座共同体育场,当时的总统黎元洪亲自批示照办。由于经费不足,体育场于上世纪20年代才开始兴建。至1932年,终于建成了拥有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和可容纳数千观众看台的“广东省立体育场”。虽然上世纪30、40年代历经数次战火涂炭,但该体育场依然没有被毁灭。新中国成立后,体育场于1950年被正式命名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

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不啻于一座浓缩了古今南粤政治、文化、体育发展过程的“地标”。2006年,雷于蓝副省长曾作指示:“希望省体育场能向有关部门申请体育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改造过的省体育场主席台上,立起了一幅以浮雕为表现手法的“历史墙”。墙的中央是一张反映百年前首届省运会的老照片的翻刻。墙的两边是按照从唐朝到近代的8个不同时间节点,省体育场所拥有8个不同称谓的印章。其中“东较场”一印为国内篆刻大师荆鸿所制。

粤足浮沉息息相关

省体育场是近代广东体育的发源,也是建国后广东体育发展的见证,广东足球的浮沉更是与省体育场息息相关。

省体育场与广东足球结缘而被载入史册的事件,首推“省港杯”。从第2届至第28届,广东队均把“省港杯”的主场设在省体育场。近30年间,省体育场留下了广东足坛所有名将的脚印,容志行当年的告别赛也正是在此上演。

职业联赛开始后,广东宏远足球队在省体育场留下了许多令球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不过,省体育场也见证了广东足球的衰落——1998年,广州太阳神队在此黯然降级。2000年,曾庆高在补时阶段的一脚远射,令广州足球在省体育场保住了最后的火种。

从2001年开始,省体育场除了承办省港杯和部分国际邀请赛事外,再也没有做过广东足球队的联赛主场。从2007年起,省体育场为了进行亚运改造,省港杯的广东队主场也被迫外迁。屈指算来,省体育场最近一次承办正式足球比赛已经要追溯到2007年的10月3日了。当时深圳俱乐部把中超主场对厦门队和绿城队的两场比赛从深圳迁到省体育场进行,结果深足1胜1平,为最终的保级奠定了关键性的基础,最后一场是深圳队以1比0战胜浙江绿城。

广东日之泉队冲甲之后,本来已经确定把主场定在省体育场,但亚运改造工程未完,日之泉队去年只能“偏安”黄埔,今年更惨遭“流离失所”之困。直到本周末,因进行亚运测试赛之需,日之泉队终于可以首次进入省体育场。主教练曹阳带队在本周三下午已经进入省体育场“踩场”,他表示:“算上去年省港杯在越秀山踢,这次和北京理工的比赛是我们队伍第2次在广州的市区里面比赛。能提前在亚运会的场地上比赛,对我们年轻的球员来说是种幸运。通过试场训练,球员普遍反映状态很兴奋。”

亚运重生全面升级

尽管“东较场”是如此一座承载了厚重历史传统的体育场,其在本世纪之初却几乎遭遇被拆除的厄运,社会各界和舆论当时均感到强烈的震惊。到2004年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省体育场迎来了生机。2005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把省体育场纳入亚运会比赛场馆,并从2006年开始进行翻修改造。

如今的省体育场已经焕然一新。足球场的土质已经全部更换,草皮从以往的“大叶草”换为“兰引三号”。跑道、看台、灯光、音响、功能室等全部更新或大改。虽然,座位数由过去的2.5万个缩减为现在的1.5万个,但观众的通道扩宽了,球迷观赛的环境更舒适了。为了防止球迷再像2000年“穗足保级战”那样冲下场地,看台底还新修建了一道防护壕。

9月11日的粤京之战,亚组委主要测试演练的是竞赛、安保和综合服务3方面内容。由于最近中国足协再度强调了赛区安全问题,因此粤京之战已经被上升至一场国际A级足球赛的安保规格。据悉,球迷们要统一在英雄广场上的安全门进场,警方将出动近400名警力维持秩序,球场内有80个监控摄像头。

东较场5大经典战役

1994年省港杯 广东3∶1香港

双方两回合总比分战成3比3,点球大战中省队以5比4获胜。广东队首次请来范志毅等内援,范志毅还吃到省港杯历史上的首张红牌。

1995年甲A 广东宏远4∶2辽宁

广东队早早落后两球,主教练陈亦明随即让凌小君改打边后卫防守庄毅,及后马明宇领军发起疯狂反攻逆胜。

1998年甲A 广州松日3∶1广州太阳神

一场经典的“兄弟德比”,9黄5红创造了国内职业联赛至今的纪录。

1998年甲A 广州太阳神1∶1青岛海牛

广州太阳神赛后告别甲A,球迷打出“等着你回来”的经典标语。

2000年甲B 广州太阳神1比0北京宽利

联赛末轮的保级战,曾庆高补时阶段一脚定乾坤,上千球迷涌进场内狂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