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亚运新视野之龙舟 农民国字号誓要夺金

2010年09月10日11: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记者莫言报道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新增设的6个比赛项目中,龙舟无疑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个。但我们似乎只听说过端午节赛龙舟的民俗,并没有听说有划龙舟的专业运动员。此次广州亚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龙舟比赛的都是何方神圣呢?据记者了解,经过层层选拔,中国队将派出来自广东的九江男队以及肇庆女队出战亚运龙舟赛,而成绩显赫的九江男队居然是一支由清一色农民兄弟组成的业余队。

目标:男女各一金

今年7月,国家龙舟队第二次选拔赛在南海丹灶落下帷幕,九江队技压群雄,获得男队冠军,女队冠军则由广东肇庆队获得。选拔赛计算3轮共9个回合的平均成绩,男女队的冠军将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据悉,此次选拔产生的冠军龙舟队还将成为国家龙舟队的主要班底,代表中国参加今年的亚洲龙舟锦标赛和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

广东九江龙舟队在教练潘广德的带领下获奖无数,在国内几无敌手。已经升级成为国家龙舟男子队主教练的潘广德透露,能够代表全国人民参加亚运比赛当然开心,不过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国家体育总局给男、女国家龙舟队的任务是至少各得一金。

据潘广德介绍,九江男子龙舟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35岁左右,优势在于短距离的爆发,因此 250米将会成为他们主攻的目标。龙舟男队集训队员共有30人,有8个挑选自肇庆男子龙舟队,其余都来自九江队。他们将竞争最终的22个正式名额。

最终名单本月出炉

从今年春天开始,九江男队原来的队员已经练习了近半年。随着亚运日益临近,队员们每天的训练强度也逐渐加大,每天在训练场地训练6个小时,以前的综合训练现在也改成了贴近实战的划水专项训练。出征亚运会的最终22人名单将在本月出炉。

对于九江男子龙舟队能成为“国字号”,大家一致认为是实至名归。这支由清一色农民兄弟组成的队伍一直成绩彪炳,今年8月刚刚参加完在澳门举行的国际龙舟俱乐部赛,并一举夺得精英组的两枚金牌。今年6月,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的4支龙舟队共170多名成员更是专门到九江龙舟训练基地取经。

从9月开始,广州亚运龙舟赛场陆续举行了测试赛,对赛场软硬件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检验。虽然测试赛期间恰逢广州的台风天,但龙舟赛场内却热闹非凡,包括中国国家女子龙舟队在内的6支队伍模拟亚洲各国代表队,分别参加了男、女子全部6个项目的比赛。测试赛结束后,亚运龙舟团队表示,作为亚运比赛场馆,龙舟赛场的环境和设备都堪称一流,赛场组织井然有序,整体氛围良好,有利于亚运期间参赛选手充分发挥水平。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