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两年的等待实在太久 中国男篮!冲出个黎明!

2010年09月08日08: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年的等待实在太久 中国男篮!冲出个黎明!

中国男篮赢得尊重

腾讯体育讯 土耳其当地时间9月7日晚(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消息,2010男篮世锦赛进行了一场1/8决赛,中国男篮在第一节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以67-78遗憾的输给了欧洲劲旅立陶宛,止步16强。然而相信最坚定的批评家也会对中国男篮本场比赛的表现赞不绝口。这一次,中国男篮靠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尊重!

时间回到两年以前的北京奥运会,同样是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姚明得到的19分7个篮板没有为球队换来一场胜利。虽然赛前尤纳斯已经将对手的弱点逐个点出。但是实力的天壤之别绝非仅靠一名优秀教练去抹平的。于是奥运会结束之后,欧洲凯撒告别了中国。中国男篮也彻底告别了一个时代。

一年之后,尤纳斯的得意门生郭士强正式入主中国男篮,只可惜他的到来留给球迷的只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亚锦赛决赛18分惨败伊朗,至今仍是所有中国篮球人心底的一丝痛。之后在斯杯上连续的惨败甚至令中国篮协史无前例的在其官网上刊出道歉信来安抚愤怒的球迷。

年底的东亚运动会,李群挂帅的中国二队更是以32分的巨大分差输给了韩国尚武队,创造了中国自1976年以来参加亚洲比赛的最大失分纪录。一年之间,中国男篮从奥运的巅峰状态瞬间滑落到谷底。虽然他们仍可以用没有姚明作为搪塞的借口。

但是有一点始终不可否认,即使强如姚明,也难以违背运动规律的束缚。5天之后即将年满30岁的他已经很难像年轻时那样独自将男篮抗在肩上,对抗世界各路强敌,更何况如今的他还拖着浑身的伤病。不过,虽然姚明已暂别男篮,但是他的一个决定却足以改变中国男篮的历史。

那便是一个名叫华德的美国胖子。从入主男篮的那一天起,他就始终不缺乏话题。在连续裁掉张庆鹏和朱芳雨之后,他已经将自己推到了球迷的对立面。要知道,那两个人几乎是在中国拥有最多球迷的CBA球员。很多人说邓华德是在自掘坟墓,但是这个有些狡猾的美国人似乎总在用他特有的方式灌输给男篮新的理念。

他大胆起用于澍龙、丁锦辉、郭艾伦、张兆旭等一干90后小将。大胆的在拉练中场均被对手狂灌29.2分。之后又大胆的在与土耳其之战中,派出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主力阵容。

如果不是男篮在小组前四场比赛中表现尚可,如果不是非洲兄弟在最不可思议的时候拉了亚洲兄弟一把,邓华德的前景不堪设想。但是现实不相信如果,正如一句广告语,如果没有人相信你,你做的任何正确的事都可以为自己加分。而狡猾的邓华德恰恰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攒够了让他留下的得分。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正是邓华德的到来,让中国男篮在历史最低谷时看到了光明!

谁都知道,世锦赛仅是对邓华德的小考,男篮真正的考验来自明年的黎巴嫩亚锦赛。中国队要在西亚豪强中,争夺那个仅有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如今的男篮让球迷有了足够的底气,姚明和朱芳雨的回归必将令他们如虎添翼。

可以说,男篮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迎接他们的将是绚烂的阳光。但是不要忘了,引领他们走出黎明前黑暗的那个人——邓华德。

(桃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