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四凑巧冯绍顺迎悲怆瞬间 不指望能找到肇事者

2010年09月02日08: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冯绍顺:“就算是扔出石头的人,也未必知道那块石头砸在哪了。”

特约记者成友报道 出事三天后,即9月1日上午,医生拆掉了冯绍顺左眼上的纱布。在这间成都市第三医院的眼科病房里,他故作镇定地看着电视,不停地捂住右眼,又放开。然后沮丧地说:“看不清楚,看不清楚了。”

他的左眼眼白只有很少的一块有正常的白色,黑眸子被红色包围了,四周肿胀,使整个左眼看起来比右眼小一号。除此之外,这只眼睛还不停地流泪。

医生给出的诊断预计是,左眼恢复得好的话,视力将是0.4-0.5。现在没有受伤的右眼也因为左眼受伤影响,眼压明显上升,所以左眼如果处理不好,那么右眼也将受到影响。冯绍顺说,医生检查后说,他的左眼很可能因为这次伤害患上白内障,已有前期病兆,在未来的一年多,可能还得面临手术。也就是说,他面临的治疗,不仅仅是两周后的第二次手术。

东进队最早通知冯绍顺的家人时,冯绍顺的母亲腿都软了。这位青岛妇女周一赶到了成都,病房里间是两张床的休息室,外面有个客厅。冯绍顺的母亲在客厅里打扫。冯绍顺的父亲身患胃癌,在大家的劝阻下才没来成都。尽管病情比预料的要轻,仍然让全家都很担心。冯绍顺的表弟在重庆邮电学院读书,周三早上坐动车来到了成都。他的堂弟从武汉赶来,两人一夜未睡,仍然陪着他在沙发上呆坐。

一年前的9月2日,冯绍顺作为青岛海利丰球员参加了那场著名的“吊射门”比赛,那天,所有的青岛海利丰球员都怀着并不安定的心离开了成都。而一年后的9月2日,冯绍顺因为眼球受伤,继续要留在这个城市,等待他的是未知的治疗。阳台上,看着陌生的成都大街,车水马龙,冯绍顺的母亲有点恍惚,“这孩子,这几年太不顺了。”

四凑巧,迎来悲怆瞬间

至今所有的报道都没有复原冯绍顺当时受伤的过程,而他对此非常清楚———就是四个凑巧的连动,让他最后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被飞进眼球的玻璃扎伤了眼球。“队医当时凭肉眼就告诉我,我的角膜已经伤了。”

8月29日晚,沈阳东进队客场挑战成都谢菲联。主队在双流体育场一直压倒东进,而后来主队的外援堤亚哥报复东进外援伦巴被罚,1比1,谢菲联榜首位置让给了恒大。“如果我们不在客场1比1打平对手,球迷肯定也不会这样激动。”

这是命运的第一个拐点。在比赛后,越来越多的球迷聚集在外场。在东进休息室内,他们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正在逼近。于是,球队一度提出等会再走。结果安保人员请他们马上离开,免得事态继续恶化。就这样,沈阳东进队赶紧开拔。第一个出门的是门将张烈,冯绍顺是第二个。

“我发现球迷离我们太近了,可能就十米。”冯绍顺回忆说,现场的安保人员都在躲避球迷抛来的杂物,不及细想,他赶紧上车。“我坐的左边的位置,靠过道。”稍后,大巴启动了。如果保持这个速度离开,冯绍顺将免受这场灾难。但这时命运体现第三次力量。据一些现场的人回忆,一个骑车的人在拥挤中摔倒了,和附近的人发生了纠缠。他们纠缠的地点正在大巴的行驶路线上,此时东进大巴刚刚开出体育场大门,司机只能踩下刹车。

于是大巴成了现场聚集人群的靶子,石块、杂物雨点般飞来。有人在车里喊“拉上窗帘”,这样并非是为了让外面的人找不到目标,而是可以遮挡住碎片四溅。冯绍顺也想站起来,但就在这一瞬间,从右边飞来的一块石头打碎了玻璃,他感到了眼睛一阵刺痛。此后发生的事人尽皆知———他的左眼眼球被玻璃碎片划伤了,并存留有异物。

不指望找到肇事者

成都赛区负责人、谢菲联俱乐部副总兼领队姚夏,还有球迷代表,这几天都陆续来到了成都三院看望冯绍顺。在关心了冯绍顺的伤情之后,姚夏表示,“我们对发生这样的情况表示深深的遗憾,我们坚决支持有关方面严惩凶手,也会积极配合冯绍顺在成都市的治疗。”

有人透露,双流体育场附近确有天网摄像头,但事发时是晚上将近10点,在混乱中无法有确凿证据,这让警方的调查非常艰难。几年来在和足球界有关的案子中,上一例发生在成都的是王炯被刺案,当时因为对方使用假身份证进入网吧,至今也未能找到真凶。冯绍顺事件,因为现场异常混乱,查证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冯绍顺自己也觉得没有什么希望,“就算是扔出石头的人,也未必知道那块石头砸在哪了。”

冯绍顺不止一次地说,“理解”对大巴扔石头的“球迷”。尽管有人提醒,那些人根本不能被称之为球迷。

冯绍顺和妈妈一样,认为自己这几年确实不顺。去年,他一度被认为是“吊射门”的主角,后来,有关部门才认定“吊射门”是海利丰老板杜允琪“领导”下的闹剧,冯绍顺就转会去了东进。此前他在中超的深圳试训,高歌奇要的全是1987年后的球员,认为1986年年初出生的冯绍顺有点“大了”。青岛中能和贵州智诚也联系过他,他最终在转会截止前两天,即今年3月8日才到了沈阳,并和东进俱乐部谈妥了合同。

今年7月31日在客场和湖南湘涛的比赛中,他因为和裁判发生口角被罚停赛。冯绍顺解释说:“我当时太生气了。裁判说,你们这场赢不了,下一场也一样赢不了。”神奇的是,裁判的预言在次轮也成功了,东进领先一球至伤停补时4分钟被判点球,最后打平北理工。

冯绍顺不想再提过去的不愉快,甚至也不奢望找到这次的肇事者,只是担心自己的眼睛能不能有个好的结果。冯绍顺的母亲说,“两周后还有一次检查,医生说的未来一年左右有个白内障手术,这些究竟谁来负责,这次都要搞清楚。”

周一,冯绍顺吃的是十元一盒的盒饭。成都赛区的来人看过之后,认为这对他的恢复不利,让他们在医院随便点餐,爱吃什么点什么。冯绍顺喜欢吃芸豆,但医院的食堂没有,附近的饭店也没有———芸豆在青岛是主流蔬菜,但在这里并不常见,所以他对附近的饭菜也绝望了,“肉丸子汤也很糟糕,不过无所谓,我只关心我的眼睛。”

成都足协本来准备安排一个专人负责他的起居,冯绍顺谢绝了,“我妈在这里,弟弟也来了,不用麻烦了。”

《疯狂的石头》里,那个说青岛话的黄渤,最后被追上了高架桥。而在双流体育场的这块石头,让青岛人冯绍顺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他母亲用手在自己的头上比划,“砸在这里都好,流血也没有关系,两天都好了。但这是眼睛啊……”

冯绍顺想的是,如果一切顺利,他还想继续踢球,“戴隐形眼镜也要踢。”父亲胃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他一直踢的是右后卫,对左边和前方的情况有与生俱来的感觉。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的:那块石头从右边飞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