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数据揭秘王琳夺冠秘诀 两项利器助其克敌制胜

2010年08月29日23: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王琳苦战三局以21-11、19-21和21-13力克队友汪鑫,成为世锦赛女单新后。作为知己知彼的队友,本场比赛双方均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而王琳作为进攻型打法技术上更加先进,从比赛中看,身高马大的王琳在扣杀和后场的数据更加漂亮,尤其是后场得分以22-11巨大优势领先,可以说王琳用自己的特长抑制住矮个技巧型打法的汪鑫。

王琳和汪鑫此前在国际赛场上交手过两次,双方各胜一场,平分秋色,这两次碰面都是在09年,中国大师赛上,王琳苦战三局2-1(21-13 14-21 21-12)击败汪鑫,而到中国公开赛,汪鑫则直落两局以2-0(21-15、21-17)横扫王琳,可见两人的实力不分伯仲,从技术特点上看,王琳和汪鑫可以说属于不同打法的代表,王琳在女羽中属于高个力量型男子化打法,以高打矮,以进攻为主,打法凶狠,杀球速度快;汪鑫是矮个技巧型打法,球路细腻、多变,心理素质比较好。

比赛开始后,第一局王琳就利用自己的优势率先打开局面,更多把球打到后场,此时更便于发挥自己身高的优势,果然她从开局就掌握场上的主动权,一路领先以21-11轻松拿下首局。这一局中,王琳的扣杀得分5-4领先汪鑫;网前也不逊色以5-3比对方多2分;高远球自然是王琳的属地,她以7-2比汪鑫多了5分;失误了2个,而汪鑫则有4个,王琳一度打出6-0的得分高潮,而汪鑫最多连得3分。

第二局王琳凭借上一局轻松获胜的气势,在本局开局很快取得领先,中局在领先的情况下进入技术暂停,然而顽强的汪鑫并未放弃,她稳扎稳打在局末将比分追至18平,关键时刻王琳失误,汪鑫以21-19扳回一城。本局汪鑫之所以拿下,也与王琳自己过多失误送分有关,王琳失误8个,比汪鑫多了一倍,在扣杀上王琳3-4落后,而在网前球7-5处于领先;高远球5-4,可以说王琳并非技战术出现问题,而是心态出现了起伏。

第三局开局王琳又以4-1在开局占先,但汪鑫始终紧咬比分,一直到中局汪鑫终于抓住王琳有些急躁出现失误,将比分以10-8反超,此后王琳稳住心态追至10平,随后再次进入王琳的节奏,后场球连连得手,王琳也以21-13锁定胜局。这一局王琳重新回到首局正确的轨道,后场球以10-5拿到比对手多一倍的比分,而扣杀得分同样9-4占据绝对主动,双方网前都没有得分,王琳失误比汪鑫多2个,但并不影响大局。

除了比汪鑫多了4个失误,王琳在其他数据上更加出彩,本场比赛可以说是完全发挥出王琳个人技术特长,扣杀17-12多出5分领先,网前12-8多4分,高远球更是以22-11多出一倍之多,连续得分方面王琳一度打出6-0得分波,而汪鑫则连续拿过4分。主帅李永波曾经说过,一姐的选择最好还是力量型进攻打法的人,因为这种打法对对手更具震慑力,而王琳正好符合这个要求,本次夺冠也证明了她技术和心态两方面都趋于成熟,具备了“一姐”的潜质。(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