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劲体育:意甲复兴战略难行 国米统治继续

2010年08月26日09:15《足球》报张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甲的主要矛盾,是国米与日俱增的战斗力、球队规模与追随者心有余力不足的追赶欲望之间的矛盾。莫吉当年说,国米会连续统治意甲5年,从电话门到新赛季结束正好5年,一个循环,从各队发展态势看,国米的统治还会延续,以尤文的彻底归位和米兰的大改成熟为终结,时间未知。

足协启动的复兴战略,涵盖全亚平宁各级足球俱乐部、足球人,目标主体锁定为本土,不可避免地和获利至上、成绩至上的甲级俱乐部发生冲突,限制非欧盟名额是个例子,但国家改革作为甲级球会生存的环境背景,两者又必然生出同呼吸共命运的契合点,年轻化、本土化当是甲级老板打心眼里愿意付诸行动的,这样的挖掘在竞技、经济和球队品牌塑造等方面有百利而无害,也符合普拉蒂尼新政,只是短期内的现实利益冲突时导致职业联盟和足协间的激烈对立。

看起来唇枪舌剑,俱乐部不肯被足协牵着鼻子走,可哪个老板都明白,意大利足球迟早要走上这一步,终极目标共通的。暗地里,豪门带动中游球会大力投入青训工作便是最佳证明,巴勒莫、热那亚夺得前年和去年青年联赛冠军,米兰时隔24年再拿青年杯赛冠军,他们口头不说,但私下都做足了准备,往重振的路子上走。

有意或无意的,意甲中上游俱乐部都在增强,保住当家球星基础上,引进一些一流的轮换球员。国米的库迪尼奥,米兰的博阿滕甚至可能到来的伊布拉,尤文的克拉西奇、阿奎拉尼,罗马的阿德、辛普利西奥,热那亚的维罗索、祖库里尼,紫百合的达戈斯蒂诺……

意甲实在到了没人可挖的极限地步,可能头号市场人物就是麦孔、米利托,留住他们意甲留住了根基。巴洛特利和可能走人的迭戈,都是让人头疼的角色,制造的疑惑比贡献多,当做绊脚石踢开,未必就是坏事。换句话说,俱乐部的策略和足协的复兴口号相称,从低到不能再低的原点往前走,或快如尤文,或慢如米兰,但都是在往前走。

在振兴的大道上,选择有两种,一是国米、罗马型的框架不变局部增强,中游球队多数如此,改朝不换代。二是米兰、尤文的年年换代,其中尤文最显眼,每年都大改,米兰阵容变化不大,可教练换人带来思路打法的更新,莱昂纳多的轻盈、脆弱到了阿莱格里这变成硬朗的实用主义,夏季热身已有体现。尤文、米兰都在转型中,尤文要看德尔内里的工作,起码他们气势汹汹断掉过去的欲望写在脸上;米兰踱步前行,靠教练能力拖延大改的时间,说到底在吃力地留于第一军团过程中为改革争取时间,可能在明年7位主要球员合同到期时。以国米、罗马为首的思路不是转型,他们的型已经出炉,任务是在既定的轮廓上增添新东西,更丰满、更符合潮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