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文汇报:青奥反思 年轻选手心态需调整

2010年08月23日09:12文新传媒网-文汇报黄春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青奥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有目共睹,稳居奖牌榜首席。尤其是游泳队,取得11金2银1铜的佳绩,参赛的8名运动员全部登上过最高领奖台,上海姑娘唐奕更以6枚金牌成为青奥会的明星。举重、击剑、跆拳道、网球等赛场也是捷报频传。

漂亮的成绩单却没能让蔡振华轻松多少,作为团长,他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解决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何切实有效地查漏补缺。中国青奥代表团没有硬性成绩指标,但强调运动员发挥最佳的竞技状态,毕竟这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练兵。

部分优势项目和实力选手马失前蹄,与赛前的乐观预期形成鲜明反差,就暴露了问题:曾击败过王仪涵的羽毛球女单选手旋决赛中心态失衡,两局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而羽球男单,世青赛团体冠军成员黄宇翔轻视对手,早早被淘汰出局;男子举重69公斤级,首次出国比赛的龚兴斌状态亢奋,不顾教练安排便擅自前往赛场,违反程序的同时消耗了太多体力,两次试举失败的重量仅仅是平时训练的开把纪录……

“情绪急躁、缺乏经验,自我调控能力差。”蔡振华将这些归纳为年轻运动员的通病,“每个人都想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是成长的道路并非坦途,一定会碰到很多挫折。”青奥会提供交流平台,也让中国年轻选手有了自我检视的机会。“培养战胜自我的心理素质、提高年轻运动员对比赛的理解能力,这些都是回国后亟待解决的。”蔡振华说。反思带来进步,正是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与总结经验,中国体育才能有如此殷实的家底,才能跟世界分享突破的惊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