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体坛网:卫冕?难于上青天

2010年08月20日10: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7届倡棋杯围棋赛半决赛三番棋8月19日在兰州阳光大酒店战罢第2局,柁嘉熹三段执白不计点胜上届冠军王檄九段,以2比0的比分率先进入决赛,至此,倡棋杯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卫冕成功的先例。4年前,柁嘉熹即打进倡棋杯四强,这一次终于进了一步。另一盘棋,周睿羊五段执黑不计点胜王尧六段,将比分扳成1比1平。

王檄执黑以“中国流”开局,双方首次接触战发生在左上角,有些棋形都是第一次出现,双方形状都不太耐看,但惨烈不减半点。当黑棋将白棋大块逼至右上促狭空间时,观战的王汝南老师感觉王檄可以更强硬些,硬杀白棋大块,即使不能杀死,也足以让白大块脱一层皮。但实战王檄让白棋轻易做活,这是为何?

局后柁嘉熹解开了这一谜团,他说实战中王檄如果强杀的话,白棋将会利用黑棋外围气紧的关系,将黑棋防线撕成裂形。黑棋发起的攻击有过激之嫌,外围形状不整,边上的官子也损了不少。

黑棋实空早早呈现不足之虞,只得将缩小实空差距的希望寄托在攻击中腹白棋大块上。然而,自左上逶迤而出的黑棋大块亦未活净,攻杀起来总有力不从心之感。而白棋借助黑棋未活之软肋,相互纠缠着出逃,终与左下白棋成功会师。

白棋大块顺利回家,柁嘉熹一时放松,弈出一着“废棋”,被黑棋抢先于中腹封住白棋出路,在右下方围出超级模样。倘若模样全部成空,黑棋由此一举逆转。

这天的柁嘉熹状态实在不错,他大胆投子于右下黑势之中,并巧借外围种种余味,在角上造出一劫。黑棋不管不顾,一心强杀,但因劫材不足而只能一声叹息。至222手,王檄认输。终局时,王檄即将进入延时罚点阶段,柁嘉熹尚有1小时保留时间。

周睿羊执黑对王尧之局,行棋未几,两人即在右上角大打出手,棋子紧紧相缠,战况炽热。黑棋在右上方吃住白棋三子,围空近30目,白棋则在外围形成厚势,局面两分。

当黑棋侵消白棋左边厚势时,王尧展现了其力量,大包抄黑棋大块,局面颇似三番棋的第1局,当时王尧在白棋大空中做活大块即赢定,但这盘棋最终却导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两人都不甘后退半步,气合之下,在左上角形成类似“劫中劫”的超级复杂劫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劫中有劫,乱似一团麻。但再复杂的劫争也有解开谜底之时,临近延时罚点的王尧在时间催促下,弈出大败着,致局面于万劫不复深渊。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至187手,劫败的王尧投子认输。休息一晚后,两人于8月20日再战,决出另一位进入决赛的人选。

倡棋杯由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赞助主办,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10万元,采用应氏棋规,有“小应氏杯”之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