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西班牙斗牛再现悲剧 公牛越狱顶伤30名观众

2010年08月20日05:04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楼栋综合报道 每次斗牛都是一场悲剧,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以6头健壮公牛的惨死而悲剧结束,但本周三发生在西班牙塔法利亚市斗牛场的一场斗牛表演,上演了一场极为罕见的悲剧:公牛居然跳上看台,大面积杀伤了观众。

尽管这是一个极小概率的意外事件,这种总要闹得非死即伤的西班牙传统运动,是不是真的走到了终点呢?

这起事故让废除斗牛运动的呼声在西班牙国内持续高涨。

7月2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经过激烈辩论后投票通过了在该地区废除斗牛的议案。从2012年1月1日起,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惟一一家合法斗牛场将关闭。西班牙最大报纸《国家报》将其称之为历史性事件,斗牛这项西班牙国粹来到历史转折点。

西班牙斗牛起源于1761年,现在全国有400多个斗牛场,每年至少要比5000场。但是加泰罗尼亚议员鲁尔强烈反对斗牛的声音也很在理:“我们最不能看到的就是牛被剑扎中要害、挣扎流血的惨状。那绝对不是有同情心的人愿意看到的场面,但却还有人在鼓掌欢呼。难道这样的运动也要维持下去?”

一个非政府组织“Prou(西语:够了)”收集到18万个反对斗牛运动的群众签名,按照当地法律,以此要求议会表决,打响了第一炮。现在该组织准备往西班牙全境推进禁止斗牛。

不可否认,不少议员是出于政治目的投了废除斗牛的票,但包括西班牙国王在内,热爱斗牛的西班牙人实际上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斗牛不仅是体育和娱乐,还是西班牙的历史。更实际的是斗牛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人算出,加泰罗尼亚没有了斗牛,附属产业都要受到影响,损失每年高达3亿欧元。

“无论如何,那都不能以生命为代价。”Prou组织发言人嘉雷洛说。

公牛“越狱”

搞定它用上了霰弹枪和起重机

准确地说,这并不是一场斗牛,而是一种叫做“recortadores”的花式斗牛表演,斗牛士更像是技巧运动员,面对被激怒的公牛,他们用各种杂耍般的空翻动作从狂奔而来的公牛背上飞越而过。这种表演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表演需要牛和人两方面的配合,当天塔法利亚斗牛场的这头公牛却对表演毫无兴趣,正当工作人员准备换一头公牛时,它突然开始“暴走”。

助跑、起跳,这一套连贯的“越狱”动作完全不像牛,更像是灵巧的猎豹,这头体重400多公斤的公牛一下就越过了防护墙,跳到观众席上,牛角对着人群就一通狂顶。毫无准备的观众逃都来不及,除了被公牛冲撞的,还有被人群踩踏受伤的。

围场内的工作人员马上爬上看台准备制服公牛,拿着霰弹枪的武装人员也来了。拉牛尾巴、用布蒙头,大约花了15分钟时间,众人才把公牛制服并现场杀死,动用了起重机才把这大家伙运出场外。

与此同时,至少30名伤者也被送往医院,其中一个男子和一个小孩分别被牛角顶伤背部和腹部,伤势严重。

斗牛场工作人员说,以前有过公牛试图翻越防护墙的情况,但冲上看台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