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报:阿内尔卡 政治介入足球的牺牲品

2010年08月19日10:0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一个荒唐透顶的超级罚单,让原本理屈的劣徒阿内尔卡,反倒成了饱受政治迫害的举义君子。过去13年,这位绰号“霹雳火”的法国人四面树敌,成为足坛混世魔王的代表。但谁都没有想到,在他最后也是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后,他的法国队生涯竟以如此“义正词严”的方式作为句号。

个性是政治的牺牲品

获悉法国足协为自己开出禁赛18场的罚单后,阿内尔卡的表态更像是对法国足球官僚体制的嘲笑:“在我看来,这样的处罚很无聊,这只是他们不想丢脸的伪装。所谓的禁赛根本没有意义,因为无论怎样都好,当我在6月19日被踢出国家队时,我的法国国家队生涯已经结束了。”对于早已自己宣布退出国家队的阿内尔卡而言,来自国家队的禁赛没有任何意义,“这只是对公众的一个交代,去翻开国家队的下一页,因为布兰科需要平静地工作。这些人都是小丑,我要笑死了。”世界杯期间阿内尔卡一直在写专栏的《法兰西晚报》,再次成为他炮轰法国足协的阵地。和里贝里百般“请假”不出席听证会,埃夫拉和图拉朗乖乖“受审”不同,阿内尔卡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想过要出席听证会。事实上,阿内尔卡也认为法国足协的听证本身就是非法的:“我只是在更衣室与教练有过节,我是被踢出国家队的,最后却是我承担最大的责任。” 的确,法国足协旨在惩办罢赛带来的恶劣影响,但受罚最重的阿内尔卡并不在罢赛球员之列。当埃夫拉密谋罢训并与体能教练发生冲突时,阿内尔卡已在伦敦。这个角度上,阿内尔卡几乎只是法国足协必须严惩但又不能动摇法国国家队根基的“处罚原则”下,唯一能被牺牲的牺牲品。

法国足协的荒唐还体现在,大多数球员都已证实:阿内尔卡并未用秽语辱骂多梅内克,他的忤逆罪不当获如此重罚。更何况,将更衣室内乱捅给媒体的也不是阿内尔卡。如果仅论惩罚,当时切尔西前锋被就地开除已是严惩。这18场禁赛,无论从足协纪律条款还是法国律令中,都找不到任何可供支持的依据。唯一的依据,就是国家队助教博格西昂、前领队瓦伦汀和三名出庭球员供称的阿内尔卡的脏话。如果球员与教练之间关起门来的对骂都能招致18场禁赛,当年鲍耶和戴尔在英超球场上同室操戈,恐怕英足总的4场禁赛也委实太过轻描淡写了。阿内尔卡对法国队的罢训事件调查有自己的立场:“应该说每一个球员都站在一起,法国队集体罢训实际上是集体行为,是队员们在集体会议后作出的决定。”事实上,与其说阿内尔卡是因罢训事件受到惩罚,还不如说是因他在世界杯后于《法兰西晚报》的专栏中撰文大骂法国足协和名宿前辈们,正所谓因言获罪。至于自己的前途,阿内尔卡表达得更清楚:“两年前我和经纪人就已确立了目标:在豪门终老,参加一次世界杯。我现在在切尔西非常开心,南非世界杯也已是过去,我的职业生涯了无遗憾。对我而言,每个周末替切尔西出战就足够了,我不需要法国队。”

毕竟还是冲动的惩罚尽管法国足协的超级罚单有矫枉过正之嫌,但谁都不能否认,阿内尔卡必须要为自己的冲动承担后果。而13年来,忤逆上峰也几乎成为这位性格球星的标志:自1997年被温格带到海布利,阿内尔卡就以桀骜不驯、恃才傲物著称。这位来自马提尼克岛的移民二代几乎与自己所有的教练都发生过冲突,不仅是俱乐部,他还因此接连无缘3届国家队大赛。正因为脾气火爆,他才被法国人取了“LeSulk”(霹雳火)的绰号。早在1999年,他就因为与温格闹翻被迫转会皇马。在皇马,他曾罢训3天,被俱乐部禁赛45天———这在一贯尊奉传统的皇马也是破天荒的处罚纪录。冠军杯决赛前,他还说:“皇马在三到四年中都会是最好的球队,除了一个缺点:劳尔。他是最烂的。如果他上场,我们就死定了。”皇马副主席奥涅维曾对《马卡报》说:“很明显阿内尔卡就是个小孩,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个小孩到底几岁!”

尽管阿内尔卡的进球帮助皇马捧得了迄今最后一座冠军杯,皇马还是将他高价奉还给阿内尔卡出道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2002年年初阿内尔卡被租借到利物浦,半年后却在续约问题上与同胞前辈主帅霍利尔闹翻,原因仅仅是后者不肯与他续约。

阿内尔卡曾随队赢得过2000年欧洲杯,但他却先后错过了1998、2002和2006三届世界杯。如果说1998年雅凯未能选中他,还是因为他过于稚嫩,后两次无缘世界杯纯粹是他咎由自取。2002年,法国主帅勒梅尔手中无大牌可用,召他入队时却遭到断然拒绝,闹得满城风雨。法国足协甚至威胁要让国际足联对他实行禁赛,他还是头也不回:“我不愿意当别人的替代品!”

冷战几年后,2004年欧洲杯,桑蒂尼重新给他机会,条件是必须先道歉,他却撂下了更狠的话,“除非他先跪在我面前向我道歉,那样我可以考虑一下。”

当然,也正是在这届欧洲杯时,阿内尔卡突然皈依伊斯兰教,并把自己的名字从尼古拉斯改为Abdul-SalamBilal,阿拉伯语意

为“真主选中的和平之仆”。当时阿内尔卡甚至动了去阿联酋踢球的念头,最终他选择了费内巴切作为替代。最近5年,阿内尔卡的脾气因宗教收敛很多,但也仅仅是收敛而已。2008年冠军杯决赛罚失点球后他就大骂主帅格兰特:“格兰特根本不会用人,我从来没有踢过自己擅长的位置。我坐了110分钟,还没热身就被叫上场。本来是作为右后卫,他还要我主罚点球!”去年年底接受采访时,又大骂法国是一个伪君子的国度:“在西班牙和英格兰,人们有了好车从来不会藏起来。只有法国人才这样做。”

所幸之事,一贯善于安抚老将的安切洛蒂,总算是阿内尔卡选择的好归宿。离开了荒唐的法国国家队,他真正成为了安切洛蒂的和平之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