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黄健华并非富豪 资产不足千万美元欲购利物浦

2010年08月18日17:48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朱汐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健华收购利物浦一事仿佛一团迷雾,不仅如此,那些塑造了其公众形象的闪亮事迹,在最近一段时间,也越发模糊不清。

上月25日,黄健华代表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基金会来到西安,出席了“亚历山大—统一企业慈善基金”启动暨援建陕西省希望小学捐赠仪式。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内媒体面前亮相,采访中媒体均已称之为“骑士队的华人老板”,次日晨发布的黄健华专访中称:“投资购买骑士队股份的黄健华确认购买成功后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

黄健华并非富豪

2009年发布购买骑士队股份的消息时,黄健华宣称“大部分都是自己的钱”,但对于他的资金,质疑声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一种相当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即使购买骑士队股份并非子虚乌有,真正出钱购买骑士队股份的也不是黄健华,躲在他背后的,是香港新世界发展集团掌门人郑裕彤的长孙郑志刚以及华人富商洪祖杭。

但新世界发展集团和黄健华本人均对此进行了否认。黄健华称“这是我与两个朋友一起入股的,我占的是大头,所以我是董事长。郑志刚先生确实跟我一起投资了骑士队,但这纯属他的私人投资,和新世界集团无关。”郑志刚之外的另一个朋友,就是洪祖杭。

2009年10月,黄健华着手收购CBA球队吉林东北虎。同年12月黄健华和洪祖杭一起在克利夫兰接受媒体采访,前者这样描述两人的关系,“我俩一起做生意,骑士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NBA规定,拥有两支球队比较麻烦,所以只能洪先生出面。但是运作方面,以后还是我出面。”驻守在克利夫兰的“三骑士”团队成员中,除了之前提到的张薇,还包括洪祖杭的儿子洪定腾。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黄健华本人不是传说中的富豪,他的个人资产绝对不会超过1000万美元。当然,他本身是一名社交圈子很广,也很有能力的人,能游说富豪一起投资骑士,也是他的本事。”

最近一年都在招商引资

最近一年,黄健华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有评论说,他只做了一件事——招商引资。2009年,他为吉林东北虎找来了自己持有股份的龙润茶作为冠名商,年冠名金额高达1200万元。三周后,他又让统一冰红茶成为球队赞助商。2010年7月1日,黄健华宣布青岛啤酒成为东北虎在CBA新赛季的赞助商。

入主NBL后,青岛啤酒也成为该联赛顶级战略合作伙伴,统一鲜橙多为官方供应商,二者为联赛注入了上千万元的赞助资金。在棒球方面,统一鲜橙多和青岛啤酒共同赞助了中国棒球联赛,统一鲜橙多和阿迪达斯则成为青少年棒球联赛的赞助商。

除了拉来一笔笔投资,作为CBA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老板,至少第一个赛季,黄健华在球队建设上并没有投入多少精力。入主球队时,他便决定在第一个赛季观察球队而不插手球队事务,“第一年我甚至没有到主场看过一次球。”

这和与他同期进入CBA执掌俱乐部的姚明明显不同。黄健华显然也意识到他和姚明之间做事方式的区别。他把吉林队成绩不理想(上赛季常规赛第13名,未能进入季后赛)的原因归结为锻炼本土球员,并暗示姚明在上海取得成功是依靠外援,“去年,我希望让中国球员的上场时间超过60%,坚持让中国球员得分率超过50%。姚明很聪明也很成功,但是按照全华班的算法,CBA联盟只有广东宏远和吉林东北虎的中国球员得分率超过60%。当然八一除外,他们没有外援。”

不接电话爱发短信

接触过黄健华的媒体人士大都同意,黄健华非常善于和媒体打交道,这也许与他第一份工作便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从事公关工作有关。“黄总知道做媒体不容易,所以对媒体的采访要求很少拒绝。”张薇说。今年3月曾有一位记者因为塞车迟到了40分钟,而黄健华一直在采访地点等对方。“记者到了之后他们谈了好几个小时,聊了很多话题,还聊得挺开心的。”黄健华有时候也愿意主动邀请记者与自己对话,以获取他们对于联赛的看法和意见。

与外界认为黄健华不了解中国国情不同的是,他身边的很多人都认为他其实很了解中国的各种行事方式。一位匿名人士说:“他是个会寻找平衡点,会进行妥协的人。他会分析事情的利弊,然后舍弃那些无法保全的部分,争取获得双赢的结果。”

黄健华还深谙中国的酒桌文化,“别忘了我是中国人,在中国出生长大,直到读完大学。”黄健华曾多次这样对媒体表示。黄健华几乎不接任何电话,平时与人沟通都依赖手机短信。

他有两部一模一样的诺基亚手机,非常简单的直板机,甚至都不是彩屏。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用好一点的手机时,他的回答是“能发短信能打通电话就好了,不然丢了就可惜了。”黄健华发短信的速度令人惊讶,“他有时候甚至能两只手同时在两部手机上按短信。”

黄健华本人对此的解释是“我喜欢短信,是因为并不是每个电话都知道是谁找你,而且电话来的时候也许在开会,也许在做别的事情,那么短信可以先提醒你。更重要的是,短信有很多优点,比如邮件回复比较慢,打电话会干扰别人,也干扰自己,但短信不会,同时也能及时给对方一个回复。”而现在最需要他回复的,是全世界的利物浦球迷。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