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崔大林语录:男足奥运重于世界杯 反赌不手软

2010年08月18日14:42体坛网王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 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消息,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正式退休,而从崔大林正式步入中国体育界后,他的种种言论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其中包括02世界杯为国足设计的出线设想,08奥运会男足夺牌的任务,以及用举国体制发展高尔夫的诸多论断。

“一切为世界杯让路,小负巴西,大胜哥斯达黎加,逼平土耳其,力争小组出线”

——在中国队冲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崔大林对国足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结果中国队三战全负,净丢9球,崔大林的话也成为笑谈。

“不管怎么说,北京2008奥运会,男足的目标是要夺牌,中国足球就是丑媳妇也要见公婆啊”

——这是为准备2008北京奥运会,国奥队在2004年就组建时崔大林下达的任务。

“一个世界杯不重要,重要的是奥运会。”

——05年国足兵败世预赛,无缘06年德国世界杯,崔大林这样安慰国足的队员。

“举国体制就是调动全国的力量,通过各个省份、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把高尔夫搞上去。举国体制是中国竞技体育取得成功的经验,同样适用于高尔夫项目的发展。”

——在谈到如何提高中国高尔夫水平的发展时,崔大林继续提出举国的体制,结果是雷到一片。

“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对足球等“三大球”项目提出的要求,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足球是输球又输人。

“你不能说因为姚明回国打奥运会,所以回去以后就受伤了,他在NBA连续打了100场比赛,火箭队主教练过度透支姚明,这才是他受伤的原因。”

——在08年11月谈到姚明的重伤时,崔大林如是说。

“中国搞竞技体育60年的成功经验就是举国体制,这是体制性的保障,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都在提高,直到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拿到51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一位,就是得益于举国体制。”

——谈到中国体育的成功,崔大林依然认为只有一个充分必要条件,那就是举国体制。

“职业足球改革没见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丧失了举国体制的一些优势。在朝鲜的体制下,女足水平世界一流,男足也很不错。”

——在谈到朝鲜足球时,崔大林认为国足仍然落后的原因就是没有坚持举国体制。

“反赌绝不手软”

——在中国足球扫黑风暴进行的时候,崔大林也站出来表示足协扫赌的决心,但在扫赌风暴前后,网上却频频曝出崔大林本人被双规的消息。

“北京国安队昨天踢得好,不仅技战术对头,而且精神风貌也棒,给今天两会体育界委员讨论添了喜庆。多亏国安队赢了,如果两会期间全面输球,我面子实在挂不住。”

———2009年3月10日的亚冠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在主场以2比0战胜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队,山东鲁能泰山队以0比3负于卫冕冠军大阪钢巴队。崔大林在11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体育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边笑边说。

“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

———1995年辽足降级时,崔大林的一句话令球迷印象深刻。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