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晚报:排球职业球员少 王宝泉难为无米炊

2010年08月17日12:27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经辉煌的中国女排如今成了让我们提心吊胆的“危楼”,甚至于生命线也显出脆弱与黯淡,曾经不打眼的中国高尔夫运动忽然之间在呼啸峡登堂入室,曾经在一片繁荣普及但高手难觅的平原上心有不甘的深圳国象终于赢来了自己的第2个“李成智杯”冠军,曾经扮演黑马角色的穆雷如今正在不断证明自己有了与“天王”抗衡的实力与气势……成与败,转换何其之快!

王宝泉年将五十,可知天命?

0比3输给巴西的比赛,王宝泉始终站在场边,右手在背后掐住左胳膊,少数几次大声向队员喊话之外,就是面无表情地沉默。

一身热裤T恤的巴西女球迷也一直从比赛开始站到了结束,挥舞着巴西国旗,自顾自玩得很high。之前结束的巴西站比赛,近万人的球馆内场场爆满,这就是巴西排球迷的热度。而成都站的比赛,小得多的体育馆内上座率不到一半。还有一个更残酷的数据:全国现在打排球的职业球员不过数百——这是男排前主帅汪嘉伟在亮男排的家底。女排情况也强不到哪儿去,4年前,陈忠和就说过“我们弹尽粮绝啊……”

这就是王宝泉身后的大环境:可选之人寥寥无几,比赛中,可用之人捉襟见肘。自冯坤、赵蕊蕊一批老队员退役,女排新老交替时的青黄不接本就让人头疼不已,这难倒了小诸葛“蔡斌”,到了王宝泉,依旧是个无解的难题。

可“中国女排不能输”(王宝泉语),况且世锦赛在即,王宝泉得在上任第一次大考中交出份儿像样的答卷。于是他大小比赛中每场每分都看重,演练的,也只是将要挑大梁的主力球员。不幸的是,他重点训练的主力队员一个个病倒,整个主力队伍,几乎找不出一个健康之人。

王宝泉在业界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当年带天津女排时,因脑膜炎住院,天津队比赛告急,他立下“生死状”,写明“在比赛场上自己如果出现危险,一概与医生无关”,离院跑到赛场。就是凭着这份儿玩命,他14次率天津女排夺得全国冠军,荣誉等身。

可无论是拼命三郎还是金牌教头,现下的王宝泉都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尴尬归尴尬,他肩头还扛着“不能输”的重担,只能在比赛中派上有伤在身的李娟、王一梅们。

1961年生人的王宝泉行将年满50,在不能承受的成绩之重和长远使命之间,他知道哪个是他的天命吗?

(李默)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