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协将建数据库监控球员 韦迪:科技武装国足

2010年08月16日15:43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年初,亚洲杯将在卡塔尔进行。尽管现在距离亚洲杯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国家队已经开始了亚洲杯的备战。据悉,中国足协首先从科研入手,对国家队进行科技上的全面“武装”。

建立体能数据库监控球员

在谈到国家队接下去的建设时,高洪波透露了一项大工程——全面监控国足球员身体状况,不光在国足,国脚们回到俱乐部也将得到监测,并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高洪波说:“早在国管部曹主任上来之初,便提出要对国脚进行全方位身体数据监测,不过,这需要与俱乐部协商。但我想俱乐部会同意,毕竟国脚状态好了不光国足受益,对俱乐部也很有好处。”

国家队与巴林队比赛中的一个细节,更是监控了足协以及国家队建立这个体能数据库的决心。在与巴林队的比赛中,世界杯前与法国队热身赛中发挥出色的中后卫汪强,表现不甚理想,他的一次失误,还导致了球队失球,与巴林队战平。而汪强的表现,其实也在高洪波的意料之中。“这期集训的身体机能测试中,教练组发现汪强的状态比打法国队时下滑了很多,这说明他最近的状态非常不好。但是由于另外两名中后卫杜威和赵鹏都有伤,张琳芃的身体又极度疲劳,所以我们只能用没有伤病困扰的汪强打比赛。”

这是国家队历史上首次建立系统的球员身体数据监测系统。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国字号科研力量大大增强,多位科研教练的加入,就是要通过科学手段助高洪波一臂之力。此前,国足对球员身体状态的判断,更多依靠教练经验,通过观察得出。然而,再强的个人能力在精确数据分析面前也不具备说服力。

联赛期间,国家队将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了解国脚们的情况,以随时更新这个数据库的资料。据悉,当国脚们回到俱乐部队之后,国家队将要求每名国脚根据教练组设计的调查问卷,每周至少两次向高洪波汇报自己的身体状态,使教练组在每期集训前,能尽可能了解每位球员的身体状态,并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确定集训名单。

中国足协将建设信息中心

一个月前,韦迪安排原青少部主任朱和元着手筹建中国足协IT信息中心,并为此成立筹备工作组。

之所以考虑建设这样一个信息中心,是要为各级国字号乃至俱乐部队服务。韦迪透露说:“以往国字号球队特别是青年队打比赛前需对手情报,教练掌握的信息甚至还不如一些资深足记,这让教练们惭愧,让我们揪心。所以成立信息中心已是迫在眉睫。”

与以往足协技术部纯粹的对手情报收集、国际先进足球技术调研所不同的是,未来新的信息中心所涉业务信息面非常广泛,从国家队队员详细的成长历程与职业经历到业余足球及校园足球的普及情况面面俱到。韦迪说:“国家队或亚冠队每逢赛前,不仅要了解到对手备战情况,某队员的过人或防守特点都要编入信息库。”

当然,IT信息中心筹建需强大的人力与技术支持,需要充足资金投入。韦迪说:“我们粗粗估算一下,建成信息中心至少需1000万元。这钱一方面由足管中心内部‘挤牙缝’,另一方面通过从社会上引来资助。”据悉,国际足联根据“援建足球发展中国家计划与标准”,已决定拨给中国足协超过60万美金专款,专用于中国足协IT信息中心建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