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青奥会举重中国夺首金 15岁达奥运冠军水准

2010年08月16日10:06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8月9日,陈燮霞在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摘得北京奥运首金。2年后,同样是女举,同样是48公斤级,来自湖北的田源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青奥首金。在这位17岁小姑娘的背后,记者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字”。

领先27公斤

第1金如此轻松

青奥会举重女子48公斤级比赛从昨天下午2:30开始进行,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角逐。17岁湖北小姑娘田源曾参加过去年的全运会,她昨天的发挥非常稳定,异常沉着冷静,而且在每次结束试举之后,都会向观众行礼。最终,田源以抓举85公斤、挺举105公斤、总成绩190公斤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青奥首金,这一成绩也刷新了该项目抓举和总成绩的女子青年世界纪录。比赛中,田源六次试举均成功,最终夺冠的成绩竟然领先第二名27公斤。

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举重的优势项目,该项目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都是中国选手保持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陈燮霞就是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队摘得首金。

曾是百米飞人

15岁就达奥运冠军水准

看着比赛场上的田源举重若轻,大家都为中国举重又诞生一颗新星而高兴。但没有人知道,7年前,这个湖北姑娘还曾梦想成为一名短跑运动员。

“2003年,我参加我们县运动会,当时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都拿到了第一名,市体校的教练就找到了我”。刚刚拿到青奥金牌的田源回忆说,“教练看到我爆发力很好,但是个子不高,就询问了我父母的身高。然后他告诉我,从我父母的身高来看,我将来长很高的机会不大,从事短跑项目没有发展,让我转行练了举重”。

田源的转型很成功,2006年湖北省运会上她就获得了青少年48公斤级冠军。“我喜欢举重,这个项目我觉得很适合自己。”平时喜欢读书、性格内向的田源显然也对自己的转型很满意。

2008年11月,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田源获得了女子48公斤级的冠军。在那场比赛中,田源在抓举中将95公斤重的杠铃举过头顶。要知道,在北京奥运会首金之战中,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陈燮霞的抓举成绩同样也是95公斤。那时,陈燮霞25岁,而田源才15岁。“15岁拿到全国冠军,这在全国还是首例。”武汉队主教练徐芳说。

为了18秒

每天举起15吨

2至3秒时间,你能做些什么?也许你只能喝一口茶;或者只能把书翻到扉页;但这是举重运动员把杠铃从地面提起,举过到头顶并保持稳定的时间。而在一场比赛中,运动员只有抓举挺举各三次机会,也就是说一场比赛总共只有约18秒的比赛时间。田源告诉记者:“这18秒,我不能呼吸。”

的确,这18秒是令举重运动员窒息的,因为平素的汗水都需要在这18秒中得到回报,挺难。夺金后,记者问田源:“你们每天要举多少公斤的重量?”“我们是按吨计算啊!”田源盯着记者,脸上露出奇怪的表情。据田源估算,她每天训练差不多要举起15吨。无需惊讶,要知道7年前,在湖北公安县体校里,第一次接触举重的田源连20公斤的杠铃都挪不动。没有无数的“吨”,哪里会有现在的青奥冠军。

采访结束时,田源与记者握手。此时记者才发现田源伸来的双手磨满了老趼,而她的锁骨由于挺举训练,也尽是伤痕。

特派记者 汤敏 张磊 薛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