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张斌:卡佩罗结束蜜月期 混乱三狮难看到希望

2010年08月16日09:08体坛网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张斌评述 卡佩罗,一定是一个无比坚韧的人。世界杯之后屹立不倒,任凭你英格兰媒体如何羞辱,我只是坚守合同。英足总没有合适的备份人选,也只得咬牙坚持。原本以为这位64岁的意大利人是老江湖,真是让人一再错愕,名帅居然是一位不擅沟通,公关不灵光的刻板之人。

早几年,英国人很是认真地出版过一本书,称英格兰队主教练是世界上最艰难的职业,那本书里满是血泪,成王败寇。卡佩罗不擅英文,更没有耐心读这样让人倍感压抑的书,职业教练命运即是如此,身败名裂转身而去,其实从不缺乏机会,君不见,维纳布尔斯这样的角色都可以成为三狮军团的救火队长,埃里克松则更是每一次英超弱旅风吹草动之时被举荐出来的热门人选。最近一周,英国媒体终于又抓住了意大利人做事操切的毛病,一顿贬损之后,诸多的老派球评家们都压抑不住,直接或者间接地告诉卡佩罗,还是现在走人比较好,以免日后再次遭受惨败,难以收场。

这一次得罪英国公众当然源于轻率地结束小贝的国脚生涯。小贝虽然早已不是人见人爱,但在你意大利人时代的三狮军团可以不再有我的国脚时间,但凭我之忠诚岁月、无尽汗水及115场为国效力,要一场在温布利大球场的告别赛绝不为过吧。如此对待一位忠于三狮军团的国脚,充分显露出卡佩罗掌控大局失当的短板,更显其僵化和无情。

让小贝终止国脚生涯,卡佩罗自然有权决定,拍手称快者不少。此前也有不少言论直指英格兰足球之弊端,公开讽刺小贝面貌俊朗踢球无用。可是,卡佩罗如此深厚的足球阅历居然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是在和一个国家做着复杂的公共关系工作,任何一个小疏失都会被无限放大,更何况是在又一次惨败之后。据卡帅解释,他委托国家队经理巴尔迪尼出面以电话形式提前向小贝告知终止其国脚生涯的内部决定,但两天时间都未能找到在美国训练的当事人,因此才酿成如此的鲁莽结局。如此解释听起来真是有些牵强,难怪英国媒体直呼“该死的巴尔迪尼”,对一个虽然称不上伟大但足够尽力的老将如此慢待,足见卡佩罗团队运行三狮军团的手段继续混乱,让人看不到希望。

不怪英国人苛酷,据说有一个巴克莱指数专门来评估教练员的水平,满分是300分,共分三个部分,英国记者根据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给出卡佩罗的第一部分分数88分,世界杯准备规划和执行,只获得了可怜的7分,与球员和外界公众之间的沟通能力不过38分,三项合计133分。而老帅博斯克为245分,勒夫也拿到232分。我们无从知晓打分者当时的心态是否被什么不良情绪所左右,但至少卡佩罗沟通能力偏低的缺憾已成定论。

英国记者面对埃里克松时没有耐心去分析啥战术和用人,因为瑞典人制造出来的新闻猛料足以让版面变得有声有色了。意大利人一身正气,一时之间曾让凶猛的记者们无从下嘴,深挖出来的所谓逃税罪责基本上也属子虚乌有。现在,终于瞄准了沟通不力、智慧稍欠的软肋,一顿猛攻自然难免。比如,卡佩罗至今仍不敢不带翻译参加发布会,可见其努力学习英语的承诺诚意不足;调高杰拉德的声音,让人感到国脚们对局面已近绝望;甚至还提醒,世界杯史上率队夺得冠军的18位教练中可没有一位是外籍教练,英伦三岛的人民可想清楚了,靠着这样的人,世界冠军可是休想。

卡佩罗与英国媒体不是没有相处愉快的蜜月期,世界杯前那段温暖的日子曾让人恍惚之间感到大业将成。现如今,卡佩罗的坚持不再有丝毫愉悦了,履行合同的行为变得异常生冷。其实,足球也简单至极,赢球了顺利,大家你好我好。假如意大利人终有一天被迫走人,英格兰上下虽然舒畅些,但难受的还是他们自己,希勒一代豪情万丈,但资历尚浅,成名老帅纷纷避之不及。此类窘境也许就在一两年之后,当然再来一位外籍教练,再来一次同样的轮回,也就简单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