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青奥会快乐成为重要指标 培养青少年运动兴趣

字号:T|T

赤道附近的阳光灼热而刺目。海湾畔,那尊远近闻名的鱼尾狮雕像正时刻不停地向着大海喷水,雕像不远处,一座巨大的浮动舞台搭建在海面上。再过两天,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将在此举行。这里就是新加坡,面积虽小,文化多元,历史不长,充满活力,这片土地的标签,与青奥会颇为合拍。

同是国际奥委会主办的赛事,与夏奥会、冬奥会这样的环球盛事相比,青奥会的名气无疑要小得多。这项由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力主创建的赛事,2007年在危地马拉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上正式获得通过。2008年2月,国际奥委会经过投票,将首届青奥会承办权授予新加坡。

复古

强调体育的公益价值,致力于培养青少年参与运动的兴趣

虽然诞生于新世纪,但青奥会的理念与追求,其实很有些“复古”的味道。罗格的初衷,与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理想一脉相承。在顾拜旦看来,奥林匹克运动最重要的功能在于教育,在于将“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灌注于各种竞技运动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现代奥运会发展至今,固然已极为恢弘,但由商业化、精英化等引发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侵蚀着顾拜旦的昔日理想。因此,青奥会担负起了在全球范围内向更多青年人传递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使命。

青奥会名气不大,市场价值不高,竞技水平也非世界顶级,但正因如此,也没有了奥运会的一些“包袱”,相对更为纯粹。强调体育的公益价值,是青奥会的主色调。比如,在名额方面对发展中国家予以倾斜,设立青年大使加强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之间的交流等。通过青奥会,使青少年运动员们从竞技以及其他文化教育活动中收获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国际奥委会着力推行的方向。

在奥林匹克的历史长河中汲取精神养分,是为了将之传承给青年一代。培养青少年参与运动的兴趣,实际上是在争取奥林匹克的未来。罗格曾表达过这样的担忧:“现在欧洲的年轻人每周有20多个小时呆在屏幕前,他们有即时通信、视频游戏、个人电脑、电视。在我们那个时候,这20个小时是花在体育上的,体育有一个问题在于,虽然很受欢迎,但是参与者越来越少,看的人比动的人多。”

因此,青奥会也承担着将青少年从屏幕前拉到运动场的任务,而这显然不是通过说教所能完成的。“青奥会必须有趣,不能太严肃,不应该有传统奥运会的沉重。”罗格认为,青奥会成功与否,一个重要的指标是:“运动员是否在运动会期间感到快乐”。

创新

比赛只是青奥会的一部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可以联合组队

创新,由此自然成为青奥会的亮点。比赛只是青奥会的一部分,甚至比赛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竞技,有些项目会打破运动员的国籍限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可以联合组队,排名靠前的选手和靠后的选手可以联合组队。比赛之余,运动员们可以加入海岛探险之旅,可以走进当地社区体验风土人情,可以和伊辛巴耶娃、布勃卡这样的运动偶像面对面交流……快乐不仅来自于竞争的胜利,还来自于多彩的生活和彼此的交流。如果能在青少年中建构起一种具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无疑,会让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更富生机。

当然,直到眼下,青奥会还只是“蓝图”。青奥会所承载的目标,所设计的模式,是否能如愿实现,还要等大幕开启之后才能渐渐展现。同时,青奥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项目的设置完全脱胎于奥运会,怎样区别于其他青少年比赛,能否真正激起青年人的关注和参与等。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每一步都能踏实向前。

年轻,总是对未来充满期待。为五光十色的期待注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青奥会自狮城新加坡振翼而起,志存高远,长路在前。

(本报新加坡8月12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