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江苏改革成山东篮球样板 黄金渴望更多话语权

2010年08月11日07:07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处于联赛间歇期,但中国篮球在2010年的夏天仍然很热闹:由外籍少帅华德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篮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土耳其男篮世锦赛,12人名单已经是呼之欲出;众多CBA俱乐部也没有闲着,有的忙着改制,有的忙着招兵买马。不过山东黄金男篮在这个夏天却显得有些沉默,在原主教练巩晓彬辞职之后,关于这支球队的正面新闻越来越少,“欠薪门”等负面新闻却不时爆出。这不,前两天一则“黄金男篮终于补发70%奖金”的消息在网上又成了球迷关注的焦点。连日来,不少球迷给本报体育部打来电话,大家都在问同样一个问题:CBA新赛季日益临近,黄金男篮究竟何去何从?

转会市场“大鱼”不少

前不久,浙江两家俱乐部完成了两笔交易,广厦先是用老将金立鹏从金牛换来罗智和张永鹏(租借五年),接着又用28万的转会费换来邓力。广厦和金牛的互换球员揭开了今年转会的序幕。据媒体分析,薛玉洋、李克、杜江、赵永刚、刘子秋、龚松林这几名很有实力的球员目前都是自由身,都在找新东家。而江苏南钢的唐正东和辽宁盼盼的刘相韬也都想换个环境。

黄金集团渴望更多话语权

在巩晓彬辞职之后,黄金男篮基本进入“失声”状态。关于这支球队,目前记者得到的消息只有以下这些:鞠维松出任代理主教练;球队前不久去新疆打了一场热身赛;总经理叶鹏日前去成都观摩NBL联赛;球队目前正在昆明进行夏训。到现在为止,关于黄金男篮今后究竟该何去何从的问题,山东黄金集团和省体育局的高层领导没有任何人出来表态。由于球队新任主教练和俱乐部发展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答案,因此球队引进内外援等重大事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对此都很着急。

前不久,省体育局内部传出了山东男篮可能更换东家的消息。但据记者了解,黄金集团领导日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轻易放弃篮球,他们只是希望得到更多的话语权,用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说就是:“我们每年投入两千多万,总得见到点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吧。最近几个赛季,黄金男篮成绩一直不理想,领导当然不满意,他们希望拿到更多的权力,让俱乐部的经营和球队的成绩都提上去。”

江苏改制或可借鉴

长期以来,体制不清是困扰山东男篮发展的一大问题。在这方面,江苏南钢俱乐部的改制或许可以给山东黄金集团和山东省体育局一些启发和借鉴。和山东一样,江苏男篮过去也实行的是南钢和江苏省体育局共建俱乐部的半职业化模式。上赛季,江苏队成绩很不理想,各方要求俱乐部改制的呼声日渐高涨。从今年5月到7月下旬,经过多轮谈判,南钢与江苏省体育局最终签署了新一轮合资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以江苏男篮成年队的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占30%,南钢以货币形式出资占70%,并敲定管理体制改革试运营期为一年。新合同规定,合同期内的江苏男篮成年队员的签约权、使用权、管理权和收益权全部归属于俱乐部,南钢全面负责球队的教育、训练、比赛及管理、考核、奖惩和分配等工作,负责球队的领队、教练员及运动员、球队翻译的选聘等。江苏媒体评价说,新合同终结了以往“出钱的不说话,说话的不出钱”的尴尬局面,迈出了完全职业化的关键一步。不知江苏南钢的改制能否加快山东黄金男篮的改革步伐。

(记者李夫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