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专访高洪波:解锋无力靠挖潜 不拒郑智李玮锋

字号:T|T

本周一,国足在广西南宁再度集结,准备本周三晚上同巴林队的国际友谊赛。在这次飞行集训开始前,主帅高洪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这位少帅眼中,这支国足在亚洲杯前将把整支球队的重心,更多地放在进攻体系的打造之上,因为一支攻守兼备的国足,是高洪波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期待打造的球队。

■同强队热身练进攻更有效

记者:同巴林队这样一支亚洲强队交锋,对于整体实力要弱于对手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对于这场比赛,整个教练组有什么考虑?

高洪波:应该从整体角度来看待同巴林队的这场比赛。下半年国足要踢6场热身赛,每个热身对手实力都很强,每场比赛都是一次硬碰硬的较量。既然有了同强队交锋的机会,我们就要抓住,重点解决球队之前暴露出的攻击能力不足的问题。

记者:这意味着国足会在下半年同一系列强队的比赛中,采取更具有攻击性的战术打法?

高洪波:是的,我们已经组建了一年多,球队的防守在热身赛中经受住了考验,相对而言,球队在进攻方面还是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整个队的得分能力不够强,特别是在同法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比赛时,我们在攻击端的表现差距很大。下半年我们在热身赛中的对手实力都比较强,所以教练组希望,球队在同强队交锋的时候,能在进攻方面表现得更好。

■解决“锋无力”只能内部挖潜

记者:对巴林队的比赛中,教练组准备将蒿俊闵放在前锋线上,也是加强球队进攻能力的一部分?

高洪波:让蒿俊闵打前锋,是教练组改善进攻的一个想法。当然,一支球队要想提高整体进攻能力,不能只是某个球员的位置改变就能完成的。具体到小蒿,他最近在沙尔克04队发展得不错,既然他能在德甲球队中立足,那么说明他的身体对抗能力没有问题。我想,只要他能够让自己的得分能力提高,他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前锋。

记者:之前,你曾经在前锋位置上使用过郜林、朱挺、杨旭和韩鹏等多名球员,但能看得出,你还没有找到最满意的锋线尖刀?

高洪波:其实这种局面应该说是联赛中的一些问题的直接反映。看看中超赛场,基本上所有球队的锋线都被外援占据着,国内球员很难得到真正的锻炼机会。而且这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所以在国家队这个层面,要想真正解决锋线得分能力不强的问题,就必须想更多的办法。

世界杯证明国足学习方向正确

记者:在南非世界杯上,日本和韩国作为亚洲球队的代表,踢得比较出色,这是不是也给了国足教练组一些压力?

高洪波:最近一段国足教练组一直都在做南非世界杯的总结报告,具体的报告大概还需要一个多月就能完成。南非世界杯是世界足坛最新趋势的直接反映,应该说从这届比赛中能看得出,整个国字号球队在过去一个阶段中,选择的战术方向是正确的。西班牙队和荷兰队的风格一直都是我们最主要的学习方向,他们进入了决赛。德国队在世界杯中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实际上这些年我们在青训体系和足球交流方面,同德国队是最多的。既然我们选择的方向是对的,那么我相信只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足球就能取得让大家满意的成绩。

记者: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赛程都已经基本确定,这支已经基本成型的国足,也应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了?

高洪波:随着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临近,留给我们这支国家队的时间也已经越来越少,所以现在这支球队必须认真利用好每一次集训和比赛,让自己不断地提高,才能实现进入巴西世界杯32强的最终目标。世界杯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了解亚洲足球在世界足坛中的位置,4支亚洲球队都在这届世界杯中有所表现,这也让国足教练组对中国队的实力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可以说是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最好的一次热身机会,这支球队最重要的比赛任务还是明年6月份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

记者:亚洲杯前,会招入李玮锋等一些老队员吗?

高洪波:李玮锋、邵佳一、郑智这些老队员,都是中国足球的一笔财富,我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对这些球员的使用,他们也始终都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之内。国家队对于他们的使用,要结合他们的自身状态,以及整个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来最终确定。

本报广西南宁专电 记者 杜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