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斌:排球让我痛并快乐 被诚意打动选择北京

2010年08月04日10:5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报道 “从国家队卸任后后,蔡斌变得随和多了”,这是新近采访过蔡斌的记者们的共同感受。实际上,蔡斌与媒体“交恶”,也源自他去年在机场接受群访时的一句玩笑话:你是哪个单位的?那次事件被媒体恶炒,以致体育总局领导也信以为真。一年后,蔡斌入主北京女排执掌帅印,面对记者的提问,他随和自然,也畅所欲言。

体坛:离开国家队后直接赴任地方队,您是中国排坛近三十年来的第一人。你当初是怎么考虑的?

蔡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还是离不开排球。从当运动员开始到现在,我的大半辈子都交给排球了,它给我带来了欢乐,当然也有痛苦。排球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运动,你要是钻进去就会发现,这里面真的是其乐无穷。作为一个排球工作者,做教练是我的职业。做国家队主教练是每一个教练员的最高目标,我做过了,但离开了并不意味着我的职业就结束了。毕竟我这个岁数不可能就退休吧?当时我还和朋友开玩笑说:日子总还是要过的,家里还等着米下锅呢。我倒不看重自己以前的经历,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地方队,对我来说,都是做教练,只是位置稍有不同罢了。我是个不服输的人,绝不会轻易放弃。

体坛:问题是你选择了降到B组的北京队,这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蔡斌:很难理解吗?我觉得没什么呀。其实刚辞职那会儿的确有不少机会,包括国内、国外都有俱乐部找过我。不过我最终选择北京还是被他们的诚意所打动了。宣布我下课的当天,北京女排领队王卫军就发来了短信,相信我的能力,并提出合作的希望。开始我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但他们(北京)非常热情,一直都在做我的工作,甚至提出希望我把全家都迁到北京来,还特意邀请我到北京来谈了一次。通过这些接触,我也了解到北京市的领导对排球非常关心,正在积极促成俱乐部的成立。应该说这样的大环境在国内并不多见,不难预见北京排球的未来环境一片光明。所以在他们诚意感动之下,加上这种大环境的吸引,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北京女排。从我个人执教经历来看,这还真是第一次带B组的球队,很有挑战性。

体坛:北京方面有没给你具体任务和目标?

蔡斌:有,我和北京签了三年半的合同,从今年5月到2013年的全运会。具体目标是第一年,也就是今年联赛重返A组;这没什么可商量的,如果连这个目标都完不成,那我自己就会走人。明年联赛在保组的前提下,力争名次往前冲。后年联赛冲进前六,全运会则力争冲金。

体坛:你上任两个多月后,就率北京女排获全国锦标赛第三,对此你满意吗?

蔡斌:不很满意。有记者让我打分,我当时就给打了75分。其实赛前我们内定的目标是进前四,当时队员根本就不信她们能进前四——虽然经过两个多月训练,她们觉得有提高,但提高到什么份上,她们自己也都不是很明白。应该说,这次比赛,队员们基本打出了训练的东西,当然第三名的成绩也不错,所以我给了75分。但心理方面她们仍有欠缺,比如半决赛对浙江,心态发生了变化,结果一败涂地……这说明了这支队伍的弱点所在,开始是不自信能赢,而连胜后又自然而然地想赢怕输。这种起伏虽然说是正常的,也很难避免,但我还是要扣掉25分。

体坛:你如何评价自己这三个月的工作?

蔡斌:很努力,有些成效,但还不够,还需继续努力。

体坛:从国家队辞职已四个多月了,现在能说一下当时的心情吗?

蔡斌:心情肯定是不好了,很复杂。说实话去年一年不管成败,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我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体坛:现在你还继续关注国家队吗?

蔡斌:当然关注。

体坛:但你很少对国家队发表评论……

蔡斌:这很正常,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其实每天除了训练外,闲暇时间也不多,看电视也没那么巧就是中国女排在比赛。我平时很少上网看新闻,所以真正了解也不多。不过,与其指手画脚,不如做点实事。去年我在国家队时,就深感全面型队员太少。这当然也不是中国的问题,这是世界性的,谁不喜欢全面型的球员?但实在太难找了。所以我到北京队后,训练方向也向全面发展。如果我做得好,同样也是为中国排球做贡献。

体坛:你对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有什么期待?

蔡斌:希望她们在世界大赛中为国争光,这不仅是我的期待,也是全国人民的期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