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因亚运而改变 提升国际视野塑造体育之城

2010年08月02日15:4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8月2日电(记者王攀 赖少芬)在广州亚运会即将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在对亚运的热切期盼中,走马亚运场馆,徜徉广州街头,亚运带给广州的巨变正扑面而来。

自申办亚运会成功以来的6年间,从城市规划布局、经济发展,到市政建设、百姓生活,这座城市的每一次呼吸、每一下脉动,都打上了深深的亚运印迹。亚运,是广州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从1987年的六运会、到2001年的九运会、再到2010年的亚运会,20多年间,屡经重大赛事考验的广州正在描绘出一幅“商贸广州、国际都会、体育强市、山水名城”的美丽画卷。

从全运到亚运,广州借力促变

主办权=发展权,这个公式,对于2004年才和亚运会初次“相逢”的广州而言,并不陌生。

“不是每一个举办地都必然地能从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盛典中获益,但从申办成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对广州充满信心。这是因为她具备丰富的以大型赛事活动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说。

1987年召开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成为广州城市跨越性发展的第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位于广州市东部的天河区还只是一片布满农田的寂静城郊,从1982年开始,广州用5年时间陆续建设成天河体育中心,并在其东、西、南三面配套开发文化娱乐、办公旅游、商业贸易三个功能区,推动商业、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服务产业成为当时广东经济最为强劲的“增长引擎”之一。

同样可以被视为广州发展里程碑式“历史节点”的,还有2001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此之前,广州发展空间亟待拓展、城乡结合部市政水平落后、城市居住空间狭小。1998年后,广州借助筹办九运会的良机,兴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170多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实现广州城市空间的第二次东进,全面提升了广州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和形象。

“从六运会到九运会,再到亚运会,广州在不同历史阶段不断‘脱胎换骨’的背后,是一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前进思路。”作为广州亚运城的主设计人员之一,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方浩说,“借助亚运之机,广州不仅要让市容变貌,更要让城市的经济、文化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向更高目标大步迈进。”

据介绍,广州将亚运需求与城市发展的“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相结合,令城市骨架得以合理重构、城市发展空间得以充分舒展、城市生产力布局得以科学改善。

方浩说:“以亚运为坐标,广州已经构筑起中心主城区和三个副城区齐头发展的‘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结构。”

目前,助亚运建设,一座占地面积达到228平方公里的“广州新城”已是呼之欲出。从万亩果园到珠江新城,以广州大学城和高新科技产业高度集中的南沙区为核心,一条城市新中轴线正在崛起。

借助亚运建设,广州地铁轨道交通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的“大变化”。“实践证明,通过将各种城市发展的战略举措和部署纳入到亚运的筹办行动当中,广州充分利用和发挥亚运这一重大节事对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方浩说。

亚运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视野

世界知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的张信刚教授曾向众多听众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在公元1010年,亚洲国家和地区想举办亚运会,该放在那里呢?

“我的知识告诉我,应该是在广州。即使再往前推几百年,也还是在广州,因为从那时起,广州就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口,是世界贸易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一地位也保持到了现在。”

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位擅长科技、熟悉人文的著名学者还诙谐地说,广州的工作,迟了一千年。

历史呼唤未来——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广州具备了深厚的国际商贸底蕴,而如何利用亚运契机进一步提高自身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将“千年商都”打造成在全球文化和社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都市,是过去6年间广州面临的紧迫课题。

对此,广州市社科院官员李江涛分析说,从2004年成功申亚至今,广州在亚运契机的推动下,积极吸引全球力量推动自身发展、推进城市经济文化社会在更高层次上与国际接轨。

“这6年,是广州城市发生最显著变化的6年。”他说。

2004年以来,广州确立了自身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文化中心的国际定位,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展现自身魅力,为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突围”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广州还积极利用亚运契机,持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广州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刘炬培介绍说,近年来,广州通过“全民学英语”、“亚运信使团”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市民从更广的范围内融入世界发展。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6万名广州市民组成935个亚运志愿信使团,分赴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个城市,宣传广州亚运的同时,也接触世界、感受世界。

“广州的变化历程是广州的财富,也是中国的收获。亚运是一个目标,但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广州需要在崭新的未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推进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序开发,再次踏上新一轮征程,”李江涛说。

广州变身“体育之城”迎亚运

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将一座城市精神的深刻嬗变。

刘江南说,6年多的筹办中,“亚运理念”已经深深融入这个东道主城市的的肌理和血液之中。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都羊城,正以“体育之城”的全新姿态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国际性大赛频繁举办,是“体育之城”的醒目标志。刘江南说,近年来,广州成功举办乒乓球世锦赛、NBA季前赛、羽毛球苏迪曼杯、亚洲田径锦标赛等60多项国际大赛,大大提高了举办国际大赛的能力,也极大地激活了广州的体育市场,滋养了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

雄厚的体育产业,是“体育之城”的经济底气,刘江南说,2008年,广州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增加值122.36亿元,占GDP的1.48%,成为广州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系列重大体育设施建设,是“体育之城”的扎实基础。刘江南介绍说,为举办亚运会,广州投资80亿元进行体育场馆建设、改造,设置了53个比赛场馆、17个训练场馆。他说:“亚运城、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等一大批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体育场馆将在亚运结束后,成为广州体育产业的新品牌。”

新建场馆是为了亚运,却也不仅仅为了亚运。广州在规划亚运场馆时,充分考虑赛后的持续利用,增强场馆的全民健身功能。

刘江南说,本着“赛中运动员使用、赛后老百姓健身”的便民原则,这些场馆辐射了广州12个区(县),亚运会后,都将为当地百姓所用。

在全力向亚洲和世界展现城市实力的同时,广州也积极推动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目前,广州已拥有全民健身路径1600多条、体育场馆设施近2万个、群众晨练、晚练地点超过9000处。

目前,广州全市体育人口比例达到58.82%,正朝着60%的目标迈进。刘炬培说,在广州,运动已经成了一种时尚,成了很多市民自身的需求,就连在日常交际应酬时,市民中也流行“请你吃饭,不如请你流汗”的口头禅。

“广州‘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的重要体现,就是倡导了一种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刘江南说,广州将通过举办亚运让更多市民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让更多广州人变成国际化的“体育人”。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