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年过半百征战田径欧锦赛 期待能参加伦敦奥运

2010年08月02日09:54天府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0岁的时候,你会做什么?有个人可以参加欧洲最高水平的田径比赛,与一群20岁上下的年轻人同场竞技,这个人就是1960年出生的短跑传奇玛莲-奥蒂。昨天,田径欧锦赛女子4×100米的预赛在巴塞罗那举行,奥蒂代表斯洛文尼亚队参赛,成为田径欧锦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参赛者。不过斯洛文尼亚队只取得小组第7名,无缘决赛。

“15年前,就有对手叫我‘奶奶’了”

黝黑发亮的皮肤,线条分明的肌肉,在一群白人选手中,奥蒂显得格外突出。但很多观众和选手都叫不出奥蒂的名字,因为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30年前的莫斯科奥运会,而本届欧锦赛的绝大部分参赛选手当时都还没有出生呢。

和博尔特一样,奥蒂也出生在牙买加。奥蒂19岁就开始亮相国际赛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奥蒂逐渐感到了压力,因为牙买加田径高手实在太多了。为了继续参加比赛,奥蒂在2002年加入了斯洛文尼亚的国籍,“我改国籍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我喜欢跑步,喜欢参加比赛的感觉。但在牙买加,我已经没有机会再参加国际大赛了。”

本次比赛,奥蒂和一帮比自己小一半多的选手比赛,但她并未因此感到压力,奥蒂笑着说,“一点没有,因为15年前就有对手叫我‘奶奶’了,所以我一点压力都没有。”

“希望60岁时,还能参加顶级赛事”

别以为奥蒂是来走过场的,她今年的百米最好成绩是11秒84,这个成绩在斯洛文尼亚排名第2,只落后比自己年轻26岁的维特。在昨天的女子4×100米预赛中,斯洛文尼亚预赛被分到第一组,而奥蒂则担任最关键的第4棒。不过,由于整体实力不及对手,最终她们仅仅以44秒30获得了该组的第7名,只能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虽然没能帮助斯洛文尼亚获得奖牌,但这并不影响奥蒂继续参赛的信心。“‘100米不是老太太能参加的比赛’,这样的话,我在30岁的时候听过,40岁的时候也听过,但我知道自己还能跑。我希望能活到120岁,希望60岁的时候还能参加顶级比赛。当然,那时人们肯定会把我当成怪物,或许被人拿去解剖也不一定。”

奥蒂眼下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奥蒂参加过7届奥运会,获得3银5铜,“我知道,伦敦奥运会,我获得金牌的机会几乎为零,但我太热爱田径了,我舍不得离开。”

(早报记者张志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