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铁腕治军恐只分管足球 名望起决定作用

2010年07月30日08:26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崔大林退休已经可以确认,由谁来出任足协主席,或是分管足协,则仍是个谜。从目前情况看,呼声最高的当属蔡振华,有消息称,他将是分管足协的不二人选。但也有消息称,总局另外两位副局长肖天、段世杰也都有可能,现在的局面是三选一。

尘埃落定之前,一切变化皆有可能,就像是崔大林,此前被普遍认为要出任足协主席,现在足代会还没有开,他却已经退休了。不过,蔡振华最有可能分管足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外界看来,一直战斗在竞技体育最前沿,分管的乒羽项目成绩特别好,是蔡振华有望分管足协的关键所在。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也确实需要一位懂竞技、懂管理的铁腕领导。但成绩显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就像韦迪,他所主管的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都是冠军大户,但乒羽中心、体操中心、游泳中心也都是冠军如云,韦迪被突然调到足管中心,主要还是因为崔大林点了将。

如果蔡振华最终成了中国足球的最高领导,起决定作用的很可能是他的名望。论影响力,全国没有任何一支运动队可以比得过乒乓球队。长期以来,国乒一直都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与之形成强烈反差,中国男足则始终扮演着“反面典型”的角色。从王俊生、阎世铎到谢亚龙、南勇、韦迪,没有一个不挨骂。或许,只有蔡振华这样的角色,才能镇得住局面。有消息称,如果最后选定了蔡振华,他将只分管,而不出任足协主席一职。原因是,蔡振华已经是乒协和羽协主席了,不便再兼足协主席。

眼下,一切都只停留于分析、猜测阶段,但人们普遍关心这样一个问题:以蔡振华的行为方式,如果他真的分管足协,会有怎样的重大举措?铁腕治军是最容易被人想到的,可以预见,届时国字号球队绝不会再出现帮派问题,也不会再有大牌刺头。至于蔡振华会不会像崔大林那样,坚持走举国路线,则不能简单地用“是”或“否”来判断。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得益于举国体制,但蔡振华也绝不排斥市场化,乒超联赛就是他一手打造的。

对于蔡振华个人来说,他不需要足球,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却很需要像蔡振华这样的明星领导。中国足球问题太多,不管谁来抓,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但如果有一位超级明星挂帅,至少,可以改变部分形象,增加号召力。除了蔡振华,还有谁能扮演这样的角色?高级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