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No.329不敌No.1368 中国男网仍是学步婴儿

字号:T|T

《2046》是电影,“1573”是陈年佳酿,敢问“1368”是什么东东?恐怕无人能给出“最佳”答案,中国男子网球的小将张择给出了一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洛杉矶男子网球公开赛展开资格赛的角逐,两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小将公茂鑫和张择先后出战,结果双双告负出局。值得一提的是,张择以1比2不敌世界排名仅为第1368位的美国本土外卡小将约翰逊,止步男单第2轮;张择目前的世界排名为329位。对阵双方世界排名的悬殊差距,引来国人一片嗟叹:难道中国男子网球就这水平?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中国男网仍如学步的婴孩

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持外卡参赛的中国小花张帅,曾有击败当时的世界第一萨芬娜的惊人之举。对于一些刚刚转为职业球员的小将来说,低排名时制造的惊天大冷更容易让人印象深刻。当然,世界排名有时候和实力是无法画等号的,像辛吉斯、莎拉波娃这样的天才少女,十多岁已经笑傲江湖,打败的大牌球员自然不在少数。

从本赛季开始,中国男子网球开始陆续派员出战ATP巡回赛,前有迈阿密大师赛资格赛,现有洛杉矶公开赛。虽然都是持外卡参加资格赛的角逐,但好歹也算露脸了,经验姑且不论,教训总归还是有的,而且很深刻。仿若牙牙学步的婴孩,摔跤是必不可少的,偶有头破血流也不必大惊小怪。

希望国人对中国男网多一些包容,中国小子们切不可妄自菲薄,相信总有大鹏展翅的一天。需要提醒的是,希望你们像中国台北名将彦勋一样,温网公开赛8强不是梦想,只要沉下心来,总有出头之日。至于今日之“1368”,姑且作为人生的一段酸涩记忆吧。

阴盛阳衰难题如何破解?

与此同时,总奖金为70万美元的WTA西部银行精英赛公布了女单正赛签表,作为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系列赛的首站,该项赛事吸引了不少高手,像澳大利亚的斯托瑟、俄罗斯的德门蒂耶娃以及前世界第一萨芬娜等等,中国金花同样有名在列,郑洁率先亮相北美赛场,她首轮就要面对赛会5号种子莎拉波娃。如此重头戏,我们早已习以为常,金花战而胜之也丝毫不必惊讶,此乃实力使然。中国金花在澳网公开赛和温网公开赛均有闯进4强的不俗表现,她们已经成为世界女子网坛的重要力量。

两相对比,中国网球阴盛阳衰之势昭然若揭。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摆在网球培训工作者面前的课题。

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中国金花在赛场和商场的双线告捷,已经为男网树立了榜样。一位关注中国体育的前辈建议记者,多报道体育带给运动员的非凡经历和丰厚回报,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分享体育带来的快乐,促成体育产业的良性循环。

最后,用前中国网球队教练王良佐的话作结,中国男网不应该就这个水平,困难再多,至少也应该有人打进前100位或50位。这个天才何时出现呢?让我们耐心等待。

(孙嘉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