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徐根宝:学巴萨方向对的 重点是总结差距在哪

2010年07月20日14:06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东方体育:为什么突然叫停了训练?

徐根宝:球员的心情太激动了,好像要一口吃掉球门一样,让我想到我们打沈阳的那场补赛,不是没机会,就是太急躁,传球失误多。动作加快是需要的,但动作加快不是瞎来,不是失误。一味地快,球都停不住,快而无用……

东方体育:所以你让他们慢下来,做放松运动,就能够你让队员达到“心静”吗?

徐根宝:这个方法需要他们自己领悟,练心也是训练,集中意志或者意念什么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可能他们从来没尝试过,还要慢慢想,对于我只是在今天的训练中让他们停下来,先静下来。

东方体育:刚才你还提到几个“一刹那”的概念,好像分解一个足球的动作系列……

徐根宝:练了那么多年,在细节上的问题还是很多,今天我给他们做了一些示范,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球停住。昨天我也让新的巴西外援“阿米戈”做示范,让大家看……我跟他们说练“静”功啊,就是静下来,分析每个细节,该怎么做,自己做得怎么样,刚才叫停,就是因为这些细节问题,全乱了,这样训练只会受伤,没什么效果。

东方体育:说到分析细节,昨天上午你专门花了半天时间让大家看录像,其中全队看了去年的一场比赛录像,相比现在,你认为有什么变化?

徐根宝:我让他们看录像的目的就是分析我们这种变化,去年虽然没赢球,但是我们接传转打出来,看过的业内人士给了四个字评价“假以时日”,今年呢?这些让人看到希望的东西没了,为什么?都觉得自己了不起,各人打自己的一套,乱来!我说王佳玉、武磊,你们看看自己跟去年比退步了吗?他们自己都承认了。

东方体育:说到看资料学习,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队里也应该学习和总结了一些东西吧?

徐根宝:一直在做总结,要学的东西真是很多很多,我们现在技战术上的差距越来越大了。当然,我们一直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的接传转,这个方向证明是对的,我们的重点就是总结他们好在哪里?差距在哪里?

东方体育:你现在的结论是什么?

徐根宝:我专门总结过一些顺口溜,让队员念,牢记:对人传,传得准,迎球接,(接球时)观四方……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和强队的差距,就在这里——传不准、停不好、不会接、不会观察。

根宝祭出“静”字功

在避让世界杯之后中甲联赛第十一轮比赛于上周六开启,但是上海东亚队上轮轮空,所以比别的球队多调整了两天。由于第一阶段成绩不理想,新引进的外援始终无法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导致联赛间歇期被调整。而两位南美中锋的到来又引发队伍融合、参赛证办理等一系列事宜,截至记者发稿,巴西中锋罗德里格的参赛证还是没有办出……

变化、期待,在赛前最后一次正式训练中隐现,虽然新外援马丁的几脚高质量射门让观者欣喜,但是全队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刚刚从国字号归队的武磊等球员,以及在中场环节枢纽位置的王佳玉、蔡慧康等,都明显存在拿球急躁、失误频频的现象。分队训练一度让替补阵容占据上风。在结束分队训练后的鱼跃环节,接传质量让徐根宝很不满意,终于起身“介入”。

“当时发现队内有点太激动了,失误一多,急躁情绪上来了,这个时候他们硬撑硬顶,很容易受伤,所以我干脆叫他们降低点难度,不要硬来。”然后徐根宝又叫队员围坐一圈,再度提到了“心静平静安静”六字,“静,就是集中一刹那——传球一刹那、停球一刹那、门前一刹那……球场上再激烈再喧闹,真正决定性的还是这些细节,而我们年轻队员把握好这些‘一刹那’时很重要的就是要心静。”干脆,此后的训练只是让替补球员去来回跑,主力一概躺在草坪上练“意念”。

徐根宝变招,让球员们一度“不适应”,连范志毅也非常纳闷,徐根宝自信地给他们解释:“你们可能很少这样训练,只知道猛打猛练,其实状态不好的时候不妨练‘静’功,静能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明天比赛,我们要的就是效果嘛!”无疑,这给范志毅他们这几个年轻教练也上了一课。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