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韦迪:中国足球不该丧失自信 申办成功非难事

2010年07月20日13:58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考察完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发表了建议国家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韦迪产生了从接手足管中心初时的“中国早晚要承办世界杯”到如今“建议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转变?

19日,韦迪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世界杯提升国家“软实力”

韦迪认为,第一,南非举办这届世界杯极大地提升了南非以及非洲的国际影响力;第二,足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而世界杯则更凸显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第三,世界杯拉动了南非的GDP,对当地经济起到推动作用;第四,促进南非国内空前团结,进一步促进了国内不同人种的融合;第五,世界杯不仅对国家有帮助,对足球更有帮助,正因为筹备和举办世界杯,南非足球有了质的变化;第六,韩日能打入16强,坚定了我们搞好中国足球的信心,毕竟我们同属一个大文化背景,同属一个人种,“他们行咱们怎么不行,把自己的事情抓好不就行吗?”

韦迪表示,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世界杯这样特殊的舞台上肯定不会赔本赚吆喝。如果在中国举办世界杯,中国企业乃至国际企业一定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中国足球不该丧失自信力

韦迪告诉记者,其实国际足联本就非常希望中国办世界杯,只是我们没有接过“橄榄枝”。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的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中国承办一届世界杯乃大势所趋。

韦迪坦承,落后的中国足球水平确实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一个难点,但韦迪还是表示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的信心:"如果说16年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我们就全都是废物了。南非的经验说明了申办和筹办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提高,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申办前和现在比差得很大。我们应该通过申办世界杯,来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出于对自己事业、国家的信心,我们也应该现在坚定地提出申办。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下一步总归还要办一些对世界有影响的事情,那么世界杯实际上是一个选择。"

韦迪表示,正在通过诸如媒体等多种渠道向中央领导反映申办的意愿,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作为一个铺垫和经验积累,韦迪建议中国首先申办2015年的U20世青赛。

平衡国家队与联赛的发展

韦迪说,这次去南非世界杯考察让他大为感慨。德国国家队竟然有30人的保障团队在服务,这还没算上德国国内的保障团队,而中国国家队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保障团队,技术部要对手录像竟然还要靠电视台。韦迪举例说,在最近中国队与塔吉克斯坦队的热身赛中,他特意让工作人员去考察了中场休息的15分钟国家队在做些什么,结果是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团队在为球队服务,国家队目前在科技保障上极为落后,这与以前足协工作过分倾向联赛有很大关系。

韦迪说,国家队的工作现在需要狠抓一下了,"没有低水平的教练,只有低水平的管理者",韦迪说,"高洪波也提出了国家队训练和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以后我们需要建立复合型的国家队工作团队来给予保障。"

韦迪的考察工作还在继续。9月份他将去巴塞罗那俱乐部,考察那里著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并与西班牙足协和俱乐部就更广泛的青少年培训合作事项进行协商。韦迪说,他将力争中国每年送100个以上的青少年去足球发达国家训练,今年肯定能送一批孩子去巴萨接受培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