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克劳琛:中国领导只要成绩 现在学德国来得及

2010年07月17日17:27体坛网克劳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非世界杯结束了,西班牙赢得了他们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我觉得西班牙捧走大力神杯是众望所归,但是,如果说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西班牙并不是表现最好的,最好的球队是年轻并富有活力的德国队。

也许有人会反驳说,德国队不是败在西班牙脚下了吗?没错,德国队是输给了西班牙,但是这一场比赛并没有展现出德国队的水平,过于敬重对手而采取防守战术的德国队,实际上是败给了自己。德国队输了两场比赛,小组第二场因为裁判的原因,意外输给了塞尔维亚,然后就是半决赛不敌西班牙。除此之外,德国队五场比赛,可以说是这届南非世界杯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最为精彩的篇章。

这些精彩的比赛是谁踢出来的呢?这个答案我想大家都知道了,当然是德国的一群年轻队员。穆勒、厄齐尔、诺伊尔、赫迪拉、博阿滕等等,这些队员为我们奉献出了几场赏心悦目的比赛。说真的,作为一个足球的爱好者,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拥有出色的年轻球员,就拥有未来。10年前,法国足球证明了这一点,10年后的今天,德国和西班牙再次佐证了这一点。我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欧洲足球将只是德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较量,其他球队现在还差一个档次。

西班牙依靠巴萨和皇马两个俱乐部的青训培养,为国家队输送了众多年轻球员。而德国,则是在全国范围内的挖掘。从2000年开始,德国足协就致力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青训计划,即使是足协领导层发生人事变化,这个青训计划也从来没有被改变过。大量资金投入,基层教练严格培训,训练模式统一定位,为青少年提供表演舞台,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措施,德国足球终于有了今天的收获。

对于中国足球,我给中国足协的领导一直强调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从最初的阎世铎到谢亚龙、南勇再到现在的韦迪,我每次都在报告里介绍过德国青训的情况。5年前,中国足协与巴特基辛根合作,建立了“08之星”队。由于管理出现问题,最后并没有成功。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记得当时巴伐利亚州的足协都同意中国青年队参加州联赛,而且已经在讨论具体的操作细节,假如能坚持下来,而且这个合作不断得到完善,那结果会如何呢?

可惜,那个时候的中国足协领导,只是希望中国队能马上出成绩,并没有真正支持这个合作计划,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后来我带的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中国足协并没有把这个势头延续下去,结果当然是得到了惩罚。

但是,只要现在开始重视青训,中国足球依然可以在未来看到希望,就像德国足球一样。而作为我个人来说,只要中国足球需要,我依然会乐意帮忙。这个态度,我始终没有改变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