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总决赛回顾:巨星法则终极决胜 裁判留下瑕疵

2010年06月18日12: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祝贺捧起球队历史上第16座总冠军奖杯的湖人,祝贺拿到个人第5枚戒指的科比,一并也要祝贺以空前倾向性带给广大球迷复杂感受的央视体育台。对于凯尔特人,无需“虽败犹荣”的说词,给出感谢最中肯,没有如此伟大的对手,也就不会有湖人阵营夺冠后如此的兴奋,也就没有这“20年最具悬念”的总决赛。

NBA官方在总决赛之前给出了“20年最具悬念”的前瞻,实际进程更因剧烈的起伏增进了悬念效果。回头看去,首战科比充分体现“唯一巨星”的风范,加索尔23+14所体现出的对凯尔特人压制力,一时营造出了湖人好到非常的氛围,但实际那只是为此后的较量给出的引子——雷-阿伦在第2战的8个三分球创造了历史,也基本宣过了,这次总决赛是可以被载入史册的。

于是总决赛较量就开始了“互偷主场”的PK。第3战中,湖人迅速在凯尔特人的地头上抢回了主场优势。如果说雷-阿伦该场13投0中证明的是“人品守恒”的戏谑说法,那费舍尔的末节神勇则是又传递出了有关总决赛的一个历史性定律——有奇兵者会赢球。也就是这前3战的进程,第一时间否定了皮尔斯或奥多姆那“可提前解决战斗”的个人态度,这系列赛,必然是要进入抢七的。

从第4战开始,总决赛的较量转为了“主场连胜”,格伦-戴维斯怒吼时口水飘扬的镜头,成为凯尔特人第4战奏凯的浓缩,皮尔斯在第5战强势对飙住了科比,凯尔特人以主场连胜率先拿到了“冠军点”。不过在雷-阿伦持续不振的线索中,判定此番总决赛走势的另一条主线、也是历史经典定律也浮现了——顶级舞台要看巨星决胜,如今的雷-阿伦不是能持续决胜的巨星,三巨头都已不是,只有科比是。而巨星法则,来自巨星的超强能力与号召力,也可包括对裁判的引导性……

总决赛实质转折点出现在第6战,凯尔特人的惨败只是结果,帕金斯被拜纳姆劲爆争篮板动作搞伤,成为了实质转折点。虽然在第7战中拉西德-华莱士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凯尔特人也长时间领跑,但本就在内线处于劣势的凯尔特人,仍无法在决胜时刻体现战斗力,他们缺乏得分强点,三巨头不服老怕是不成,裁判的执法也进一步打压了凯尔特人借防守起势的计划,湖人的进攻效率一塌糊涂,但可以不断罚球——抢七战的末节,湖人有21次罚球机会,是的,21次;而凯尔特人末节是6次罚球,是的,只有6次。

罚球事关裁判。整个总决赛,我们无法回避凯尔特人总有球员落入犯规麻烦的事实,也无法回避湖人相对更能避免犯规的事实,即便是费舍尔这对雷-阿伦对朗多时弱点清晰到无需解说的环节。从来都没有完美的事物,如此精彩的总决赛,可以就将裁判的作用力作为“瑕疵”,但也必须再次强调,这并不影响湖人的夺冠口碑,这或许就是NBA历史延续性的巨星法则、属于更具号召力球队的法则。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