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昔日少年重返深圳 改型万金油已成球队一宝

2010年06月10日12:46足球-劲体育王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伟报道 从深圳青年队到厦门蓝狮再到浙江绿城,最后又回到深足的黄隆,在经过如此之多的乾坤大转移之后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黄隆说:“我不否认换换球队会转来运气,但无论在哪个队里,想当主力都是要拼出来的。”

让黄隆最难忘的是第一次转会,2001年年底从深圳青年队转会到甲B的厦门蓝狮。“那个时候深圳队是甲A球队,决定从甲A梯队到甲B是需要下一番决心的。”黄隆说,“当时狠狠心,为了谋上能踢球的机会,我一咬牙就决断了。”不过,那时的黄隆只有21岁,在选择是否去厦门蓝狮之前他咨询了几位当年的恩师,几乎所有的教练都告诉他,“想要有球踢,转会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选择不转,那等待的恐怕只能是退队。”说到退队,这是黄隆最害怕的,“因为我已经练了十多年,如果这样离开心有不甘。”

从深圳青年队到厦门,黄隆完成了从一名业余球员到职业球员的转变,不过,黄隆在厦门蓝狮的三年里仍然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徘徊,2005年,在代表厦门蓝狮征战了三年之后黄隆转会到了浙江绿城,“这次换球队,是想看能不能换来个主力。”在绿城队的五个赛季里,黄隆更多的时间依然属于主力与主力替补之间。黄隆在绿城最开心的是2005年和2006年两个赛季,这期间他打比赛的机会多了,也进了不少关键球。不过,作为一名前锋,黄隆在绿城的进球有两个特点:一是主场进球多,超过了八成是在杭州黄龙体育场进的,因此“黄隆就是黄龙的”的说法不胫而走;二是他的进球多数是替补上去后进的关键球,要么是锁定3分,要么是扳回1分,所以当时杭州球迷都呼吁主教练王政“不要让黄隆首发”。

因为主要是替补上场,所以在绿城的五年里,黄隆大约只是进了十一个球,球迷的口水自然会涌过来,在2009赛季末杭州绿城降级后,黄隆动了“回家”的想法,“我从2001年底离开深圳,到2010年初返回深圳,几乎是十个年头啊,就是八年抗战都过去了。”黄隆说,“不过,这么转了一圈后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更自立了。”

返回深圳是深足老板万宏伟和主教练高歌奇提供的机会,当万宏伟同意引进黄隆的时候,这位质朴的梅州籍球员对万宏伟说:“万总,请你放心,回来这里我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家,我会努力打好的。”

果然,2010赛季中超首轮,黄隆就被深圳队主教练高歌奇委以重任首发出场,当第二轮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的时候,两黄变一红使黄隆的起步遭遇了危机,“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很平静,没有任何抱怨,这些年来我明白等待机会靠的是什么,所以我没有任何着急的感觉。”黄隆说起那段经历依然是如此的平和。经过了两轮的沉寂之后,黄隆又回到了主力阵容当中。

高歌奇看中黄隆的有两点,一是他的比赛经验,二是他的多面手特点。“黄,你要把自己在比赛场上的经验传授给更年轻的队员,这是你的一笔财富。”在黄隆再次回到首发阵容的时候,深圳队主帅高歌奇叮嘱他,实际上,在高歌奇的眼里,像黄隆这样有多年联赛经验的队员是非常缺少的。

原本打前锋的黄隆本赛季堪称救火队员,后腰、边后卫等位置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哪个位置缺人他都可以去填补空白。在深足客场挑战青岛中能的时候,作为后腰的黄隆冲顶破门,打进了他加盟深圳以来的首个进球。“我觉得换了一支球队就换了一种感觉,深圳是一支全新组合的球队,年轻队员很多,其实每名队员都有机会成为主力,能不能成为主力就要看你是否付出过努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