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裁判判罚尺度需要掌控 比赛完整性是判罚基本

2010年06月09日10: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作者杨茂功 这几天我一直在忙于工作上的事情,但外界对于NBA总决赛上裁判的说法,总是会通过不同的途径传到我的耳朵里。作为一名职业裁判,我也想借《体坛周报·扣篮特刊》来说说我个人的观点。

首先要阐明的一点,是观众或者说球迷,与裁判的立场不同。球迷都是饱含热情来看比赛的,他们希望看到的,是比赛越激烈越热闹越好。而裁判员则恰恰相反,裁判员必须抱着冷静的头脑投入到执法工作中去,裁判法对于我们的要求,是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我们不希望看到比赛中有打架、不道德行为、或是伤害对方运动员的事件发生,所以有的时候必须通过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变化判罚尺度,来达到控制比赛的目的。

当然了,NBA和我们的CBA比起来,历史更悠久,底蕴更深厚,各方面的机制也更健全。虽然规则上,与业余篮联有不少区别,但原则和宗旨都是一样的。如果说总决赛前两场裁判的哨声比较频繁,比较碎,那么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裁判员太想将比赛导入到一个正常、有序的轨道中,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一些犯规显得有些过于敏感了。一般而言,像季后赛这样的系列赛交锋,前一两场比赛,裁判的执法尺度都会相对严格一些,以规范运动员的动作,防止暴力对抗和野蛮动作的出现。好比我们的CBA比赛,有时候,大家看到的,仅仅是某一场比赛的犯规次数特别多,但实际上,从过程而言,比赛是完整的,甚至是流畅的,这与犯规的次数并不矛盾。裁判员需要注意的,是就某个单一的动作来看,是不是构成了违反规则,再考虑到整场比赛的贯穿性,来决定是不是要做出判罚,而不是去找队员的犯规。

另一个说法,是说这次总决赛上,裁判的某些时段内的执法尺度大相径庭,对此,我的感受是:比赛需要。篮球比赛攻防转换的节奏非常快,对抗激烈,裁判员在宣判犯规时,必定会受选位、视角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但对于整场比赛的吹罚尺度,一般都掌握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当然,也会有所例外。比如,当上半场双方一上来都试图打得凶悍一些,在开局建立起气势的时候,裁判员会特别注意,将球员的动作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此时可能哨子会紧一些,但当通过一段时间的比赛进行之后,场上的局势逐渐平和下来,裁判员自然也就不需要再那么频繁地响哨了。看起来,好似是哨少了,实际标准却没有变化,这就需要内行看门道了。

可能有人会认为,裁判的判罚尺度过于严格,会对湖人更有利,因为凯尔特人更偏重于防守,球风凶悍,势必会在裁判的哨声中更被动一些。但我认为,临场裁判虽然也会在比赛前开会研究对阵双方的技战术风格,但不会去考虑执法尺度的松紧对哪种风格的球队更有利这样的问题。可能,在NBA这么职业的联赛、这样一个商业意味很浓的联盟中,因为需要有更精彩激烈的比赛去吸引眼球,会有一些客观因素影响甚至制约裁判的发挥,但不管怎么样,裁判会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背离大方向的事情,我相信他们是不会做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