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梦之队双核:何姿美貌实力兼备 何冲伤愈归来

2010年06月07日10:53南方都市报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台上,有观众在小心议论着郭晶晶;场馆外,有人在打听郭晶晶为什么没来。过去十年,这名队员为中国跳水制造了太多的话题,带来了太多的关注。但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这支队伍可能不会再有郭晶晶的存在。就像伏明霞、田亮一样,再亮的明星也迟早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周继红说,一名运动员不可能跳到50岁,队伍总得培养新人。谁是下一个郭晶晶?谁是下一个领军人物?这样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中国跳水队。尽管队内从教练到队员都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这个话题,尽管跳水项目对核心队员的渴求并不像当下的乒羽排那样迫切,但并不表明“梦之队”不需要一位当家明星。

在跳水项目上,世界杯是排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后的第三大世界比赛,但在常州,它遭遇了尴尬。有60多家媒体报名,最终仅有20来个记者来到赛地报道比赛。在郭晶晶辉煌的时候,这样的局面肯定不会发生,哪怕是与足球世界杯的热潮撞车。

一个偶像的号召力,奠定了所属项目的强势地位。比如刘翔之于田径,丁俊晖之于斯诺克。谁来扮演郭晶晶?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何冲与何姿,最有潜质成为新的领军人物,一个“双核”时代呼之欲出。

何姿:跳水美女,外形与实力兼备

外界广泛认识何姿,不是她的成绩,而是一组时尚写真。当这些性感又不失可爱的照片散布于网络,何姿赢得了“跳水美女”的称号。这与传统的运动员成名方式有所不同,但也正契合了当下的流行法则。

何姿也有着中国跳水队员身上少见的坦率,她毫不掩饰自己喜欢“跳水美女”这样的称号,“哪个女生不爱美啊,这是我给自己18岁的一个纪念礼物,希望以后可以看看年轻时候的样子。”

但何姿并不是一个花瓶,写真背后,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她在赛场上的实力。此前的世锦赛和世界杯赛场,还只是边缘人物的何姿就赢得过1米板的金牌。而今年,她全面爆发,她接替郭晶晶,成为了队里参加女子单人3米板的主力队员。年初的三战系列赛,她将这个项目的冠军悉数收入囊中,其中两次在与吴敏霞的正面较量中胜出,一次因对方的退赛不战而胜。本次世界杯是何姿第一次在世界三大赛中挑大梁,她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在稳稳拿到单人冠军之后,她又在昨天与吴敏霞搭档获得了双人金牌。经此一战,何姿奠定了自己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位置。而在赛后,志愿者们纷纷要求与何姿合影,把一旁的吴敏霞晾在了一边。

从刚进队时“实力差到出去比赛自己都觉得丢脸”到获得世界冠军,何姿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跳水队里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何姿在跳板上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女子选手。这是一种非常高的评价。而实战也已证明了这一点,在同一个动作的起跳高度上,何姿比吴敏霞高出了半个头。

此外,何姿目前的主管教练正是郭晶晶的恩师钟少珍,作为正宗的郭晶晶师妹,何姿硬软件的实力上都有潜力向师姐看齐。谈到“接班人”的话题,何姿此前毫不讳言,自己的奋斗目标是“成为郭晶晶”,但现在实力得到了证明,她却因成熟而变得低调:“首先,我还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谈不上接班的问题。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缺点,大赛经验太少了,在比赛时的心态上还处理得不够好。”训练中的何姿很严谨,她会完成好教练布置的每一个动作。生活中,她还是希望具备一些品质,一点个性,“去正式场合,我都会化妆的,因为那是一种礼貌。”

美貌与实力并存,这样的优质选手在中国体坛并不多见。还有什么理由怀疑,何姿不能成为下一个郭晶晶呢?

何冲:伤愈归来,板王更具领袖气质

1个奥运会冠军、2个世锦赛冠军、4个世界杯冠军,何冲是中国跳水队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三大赛“大满贯”的男子跳板队员。从这个角度上讲,他已经超越了熊倪。后者虽然在奥运赛场独揽三金,但在世锦赛上一直未能有出色的表现。熊倪之后的彭勃、王峰,在成绩上也比何冲逊色几分。

同期的秦凯是何冲的最大竞争对手,但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他在男子单人3米板上就再也没能赢过何冲。即使是本次世界杯赛,伤愈复出的何冲在动作总难度已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仍战胜秦凯,高下立判。

单就成绩而言,何冲已经具备了担任中国跳水“一哥”的资格。腾空高、转身快,这是他的技术特点,难度系数高达3 .9的5156B,依然是何冲独步天下的杀手锏。“力量型天才”是业内人士对何冲的评价,这让人们想到了洛加尼斯,那个同样以力量见长的“空中芭蕾王子”。

再过几天,就是何冲23岁的生日,到伦敦奥运会,他也不过25岁。年龄、技术、成绩,何冲都占据优势,但这些外在因素固然重要,对于一个人能否成为超级明星来说并非决定因素,精神气质更大程度上左右着他能够走多远。周继红也承认,一个队员能否成为领军人物,成绩仅仅是一方面,主要在于他的综合素质。

何冲在挫折中实现了蜕变。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何冲就与王峰搭档获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他的天赋开始被人所注意。但从那之后,他的前进道路充满坎坷,常熟世界杯0分、墨尔本世锦赛失利,接踵而至的挫折让何冲沉郁了一段时间,他的信心也大为受挫。那个时期的何冲,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毛头小伙。有冲劲,但锋芒太露;有激情,但不够沉稳。他自己也曾表示:“其实我的话很多,但我还是个新人,不懂得去做明星,去面对媒体。”改变这一切的是北京奥运会,当何冲从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人们看到了他的自信与阳光。尽管因为受伤,他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机会寥寥无几,但已有脱胎换骨的感觉。本次世界杯夺冠之后,何冲在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颇有大将之风。“我没有多大的优势,我们男子3米板从来没有优势可言,我们都是靠自身的刻苦训练才赢下了比赛。”俨然队伍的代言人。

何冲正变得成熟,但阻碍他的是伤病。经过了奥运一战,他的膝盖变得脆弱,训练断断续续,很多比赛无奈放弃,这大大降低了他的曝光率,人气也受到影响。假如何冲能战胜伤病,他依然有机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胡佳“双何”最具领军潜质

前天的世界杯赛场,看台上出现了两位前奥运冠军———胡佳与桑雪。如今的胡佳已经成为了一家环保公司的“胡总”,而他与跳水队的联系依旧频密,谈到队伍的领军人物,胡佳直截了当“何冲与何姿最有潜力。”

尽管出身于跳台,但在胡佳看来,新的领军人物最有可能来自跳板。“何冲和何姿非常不错,何冲经历了这么多,北京奥运会冠军拿得也是很不容易,还经历过膝盖的伤病,如果这个周期能挺下来,我相信他应该会不错的。”胡佳表示,“何姿具备了跟郭晶晶相媲美的综合能力,而且在动作质量上今年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比较散,现在有了很大的提高。”

至于为什么不看好“老将”吴敏霞,胡佳道出了自己的理由:“吴敏霞也是非常优秀的一名跳水运动员,如果从年龄来比她的经历和成绩都不错,但要是从长远来看的话,我还是更看好何姿一些。”

郭晶晶隐退之后,她的昔日搭档吴敏霞曾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下一任天后”,但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吴敏霞受到伤病的影响太深,不仅状态上急速下滑,更主要的是信心受挫,阻碍她从一名实干型队员转变成充满霸气的明星。现在的吴敏霞也变得无欲无求:“既然选择了坚持,我就不会再去想退役的事情,我现在更多的是享受跳水。”

在何冲与何姿的其他潜在对手中,跳台队员年纪太小,年纪稍大一点的又处于被淘汰的边缘。至于陈若琳、王鑫等人,又面临着向跳板转型的新课题。“双何”成为“双核”,只剩下时间的考验了。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常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