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孙继海:世界杯支持英格兰 中国足球不会停滞

2010年06月04日23:06足球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继海:世界杯支持英格兰 中国足球不会停滞

孙继海:世界杯支持英格兰 中国足球不会停滞

孙继海创造留洋典范

骄傲的记忆

从业余足校起步接受足球训练,到不满18岁便亮相甲A赛场;从首赴英伦短暂取经,到有幸亲历世界杯;从为曼城兢兢业业七载,到重归国内联赛……书写孙继海的足球生涯可以用去很多笔墨,如今他已经是一名33岁的老将;只是经过了十余年的摸爬滚打,孙继海看淡了很多事,也看透了很多事,依然职业,依然保有对中国足球的那份关怀。

作为大连人,孙继海曾为自己的家乡球队效力过近7个赛季,大连人曾昵称他为“无敌王子”;作为曼城的忠诚老将,孙继海用自己的努力和时间的验证,为中国球员留洋做出了表率。

重新回到国内赛场,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个谦逊随和的孙继海。落脚西安,他甚至还没来得及饱览古城的名胜,便担起了陕西队长的职责。

此番归来,孙继海让人看到了一个有担当的大哥形象。不过继海可能有些失望,因为在他看来,中国联赛的进步没有想象中的快,“进步确实有,但是并不大。不光是我,可能也没有球迷期望的快吧。”

作为老球员,又是曾数年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战士,孙继海对中国足球是很有发言权。而中国足球在2002年亮相世界杯,是孙继海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瞬。

其实能最终参加世界杯,包括之前的十强赛,孙继海的机会来得并不容易,当年他和米的矛盾已然公开化;2001年,备战韩日世界杯的亚洲十强赛在即,孙继海被打入冷宫一段时间之后,才被重新召入国家队的,并且在十强赛中立下汗马功劳。

只可惜随后的世界杯比赛,首战哥斯达黎加,孙继海便受伤被换—F。这就是孙继海的世界杯之旅的全部…

眼看世界杯马上又要敲响战鼓,那个中国足球空前繁荣的年代,也已经过去了8年,现在回想起来,孙继海依旧对那次世界杯之旅记忆犹新。

骄傲,是孙继海回忆2002年世界杯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当日寸7中击世界杯成功了,大家都觉得这是圆了一个梦一个做了44年的梦啊!44年的冲击终于有了这么一次机会,我们这批人能赶上,真的感觉挺有意义的。”

2002年在中国足球的史册上绝对是要被赋予浓墨重彩的篇章。所以说,孙继海和他当年的队友们,是幸运的,“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你说那次出线对于中国足球有什么意义吗?其实是没什么意义的。没错,我们看似创造了历史,也完成了中国足球人的一个梦,但是对中国足球的推动却没有预期的那样好。”

我挺英格兰

世界杯马上就要到了,会不会密切关注每场比赛?

会关注世界杯,但肯定不会场场都看。我会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看一些比赛,说实话我不是特别球迷的那种。

对于以往的世界杯,有没有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比赛或者是经典瞬间?

说到印象比较深刻的世界杯场景,我一时还真说不上来,呵呵。

今年的世界杯支持哪支球队?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球员?

这个,我也说不上来,一般跟我关系不大的东西我都不会死盯着看。但要说支持呢,那就英格兰吧,毕竟我曾经在英国踢过那么多年,球员就真的没有了。

其实说到世界杯和中国足球,除了一次次冲击未果之外,2002年就是我们最美好的记忆了。作为亲历者,能站上世界杯的赛场,你觉得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骄傲,到今天回想起来还是很兴奋、很骄傲。作为足球运动员,世界杯是最高的舞台,而对于中国人,世界杯更是第一次。我能够身披国家队战袍,站在那样一个全世界都瞩目的赛场,真的很骄傲。

作为一个老队员,你想对此时的中国足球说些什么?

毫无疑问,中国足球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我们不会就此停滞不前。中国足球会一点点好起来的,这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