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紫金灯塔两年后卷土重来 加索尔期待完成复仇

2010年06月02日10: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加索尔友好地站在记者们面前高谈阔论时,加内特却领着他的高个儿队友们躲了起来。

美国时间5月的最后一天,凯尔特人队齐发洛杉矶,上飞机之前,整个团队只有主教练里弗斯和队长皮尔斯两人站出来接受采访,完成例行公事,其余球员都自顾自地离去,因此,没人知道绿衫军的内线群正如何盘算着对付加索尔。

其实,没听说,也能猜出个大概。此前两轮,“鲨鱼”奥尼尔和“魔兽”霍华德,一老一少两大超级中锋,都先后倒在凯尔特人的前进道路上。凯尔特人对付他俩,没有多少秘密可言,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硬。

拼身体、拼力量、拼强硬态度,老鲨鱼何等威武,小魔兽何等生猛,最终还是没抵挡住由加内特领衔,辅以帕金斯、拉希德、“大宝贝”戴维斯的绿衫军禁区组合。那么,两年前的手下败将、当初被贴上“软蛋”标签的加索尔,又能如何呢?

在展望这轮即将开打的总决赛时,已退役的湖人旧将罗恩·哈珀说:“湖人队应该把球往内线塞,看看保罗(加索尔)能不能得分,拉马尔(奥多姆)能不能得分。保罗将会遭受冲撞,从比赛的头一个球,一直到最后。他必须要不断地努力。”

毫无疑问,加索尔在禁区内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湖人的命运,这和季后赛前三轮没有任何区别。但前三轮,加索尔所遭遇的阻力,无法和即将到来的凯尔特人相提并论——第一轮雷霆的内线,有朝气却缺乏深度;第二轮爵士的内线,有深度却受伤病所累;至于第三轮太阳的内线,既有朝气,又很健康,可惜在防守上显得过于斯文,对抗强度不足。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索尔今年季后赛场均能拿20分、10.9个篮板,投篮高命中率高达56.5%,堪称全联盟表现最出色的内线球员,比霍华德和奥尼尔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总决赛,加内特不会允许加索尔再这么肆无忌惮、予取予求。两年前,加内特和他的伙计们,就曾把加索尔防得极其狼狈——同样是总决赛,六场球,加索尔没有一场得分达到20,虽然总投篮命中率仍在50%以上,但场均14.7分,不足以将湖人支撑到登上冠军宝座。

和两年前相比,凯尔特人的阵容发生了少许变化,P.J.布朗和莱昂·波都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拉希德和大宝贝。人虽换了,但风格没有变。加索尔明白,和他们对抗不会是轻松愉快的事。“很痛苦,”加索尔说,“这种感觉就是,我每一分钟都要在脑海里提醒自己,我是在场上和他们进行对抗。”

好在随着岁月的流逝,天平正向加索尔这一端倾斜。2008年,32岁的加内特还是全联盟最顶尖的防守球员,可现在34岁了,速度明显下降,在防守端已不再是100%的KG。反观加索尔,2008年才刚加盟湖人,与队友的磨合还不够充分,今年却将满30岁,磨合水到渠成,状态如日中天;而在经历过2008年的失败和2009年的夺冠之后,加索尔的心智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完善与成熟,远非两年前可比。

此外,加索尔还将得到更强大的队友支持,两年前,他身边既没有拜纳姆,又没有阿泰斯特,现在,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此二人能替他分担不小的压力。这此消彼长之间,加索尔已依稀迎来了找加内特打翻身仗的机会。

最近,针对湖人和凯尔特人的重逢,科比说:“上一次(2008年)我们跟他们打,那是非常棒的学习经验。你知道,它教会了我们要怎样才能成为冠军。那个系列赛,从他们的防守强度中,从他们的坚韧程度中,我们学到了非常多。”科比这段话,有很大一部分,指的正是加索尔。

6月已至,在洛杉矶天空下,加内特狼一般的眼神盯紧了加索尔。湖人会不会倒,要看加索尔这座金黄色的灯塔,能不能在狂风暴雨中站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