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男乒比女乒强在哪 老将原来是定海深针

2010年06月01日17:25山西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30日晚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前后相隔不过数个小时,同样冲着卫冕而来的中国女乒和中国男乒却经历了悲喜两重天。中国女乒1∶3负于新加坡队,考比伦杯九连冠梦碎;中国男乒则3∶1力克德国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斯韦思林杯五连冠。造成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说与两位主教练不同的排兵布阵是有一定关系的。

1∶3不敌新加坡队之后,中国女乒的排兵布阵立即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刘诗雯与丁宁尽管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世界排名飙升得也很快,并且获得过世界杯、亚锦赛的女团冠军,但毕竟在团体世乒赛中还是新人。

最近几届团体世乒赛,中国队也锻炼过新人,比如郭跃。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郭跃都曾在决赛中担任二号单打,而且都输了球,但由于有王楠和张怡宁两员大将“压阵”,中国队不会就此崩溃。郭跃由此积累了经验,为中国女乒在2008年奥运会实现大包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头再来看看刚结束的这场女团决赛,如果有一名老将坐镇前两号单打的位置,哪怕只是出任二号单打,年轻运动员在打比赛的时候心会定很多。不至于像刘诗雯那样,在第二盘中被对方打得完全忘了自己的特色。

随后上场的中国男乒与中国女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刘国梁同样派出了马龙、张继科两名新人,但与施之皓的安排相比,刘国梁的排兵布阵保险许多。他将老将马琳安排到了一号单打的位置上,马龙、张继科分别担任二单和三单。由于有马琳在身后压阵,马龙在拼波尔的时候就更能发挥出自身的水平。事实上,马龙打得也不错,局分一度2∶0领先,可惜由于经验不足,被波尔逆转。第三盘的张继科同样如此,尽管在与苏斯的比赛中遇到很大的困难,但即使他输掉,第四盘还有马琳顶着,不至于让中国队落入绝境。总之一句话,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小将的心会定很多。倘若刘国梁让马龙、张继科出任前两号单打,中国女乒的悲剧就很有可能在中国男乒身上重演。

同样是在创造历史的压力下锻炼新人,男乒比女乒幸运的或许就是他们有个马琳,而女乒与上一届比赛相比一下子少了张怡宁和王楠。虽然郭跃的经验比较丰富,但是她此前连续两届在团体世乒赛决赛中输球,教练组实在对她无法放心,才采用了这样激进的排兵布阵,中国女乒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相关阅读:

NON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