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 实际行动向男足看齐

2010年05月31日09:45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些年,为了遏止中国女足的颓势,中国足协曾提出过“女足男子化”的口号。几年过去了,“女足男子化”总算有了些成效,最起码,她们在成绩上率先向中国男足“看齐了”。

昨晚,当中国队与日本队陷入苦战时,不知道有谁还记得一个叫王丹丹的球员。就在两年前,同样是亚洲杯事关奥运资格的较量,王丹丹曾独进两球,帮助中国队逆转击败了日本队。令人心酸的是,这位年仅25岁正处当打之年的北京姑娘,因无法忍受过低的待遇,竟主动脱去国家队战袍,摆上地摊卖起了衣服!

中国足球总爱走极端,女足与男足便是两个极端。男足是富死,女足是穷死。殊途同归,结果都让人看不到希望。唯一的区别是穷死的还能博得些同情。至少,酷爱把男足当噱头的春晚不会拿女足开涮,也没有把女足称为“中国LV足球队”。

待遇差是女足衰落的一个原因,却并非唯一原因。本次亚洲杯,足协掌门人韦迪一口气拉来了2000万的赞助,并开出150万的巨奖,可仍千金难求一胜。并非女足姑娘不卖力,实在是缺乏战胜对手的能力。

这些年,中国女足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两条路之间摇摆,但目前看来都走不通。女足职业化试行了近10年,最终被证明是条死路。中国足协主管女足的官员坦言:“企业赞助女足回报率为零。”近段时间,韦迪又重提举国体制,但这剂药顶多能让女足苟活一时,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毕竟在奥运战略指导下,女足一类的集体项目注定被视为投入大产出小而遭边缘化。同样都是一块金牌,搞体操或跳水比搞足球来得快,也划算多了。事实上,放眼全中国各个省市,女足项目基本被砍得差不多了。最新统计,中国女足运动员不过几百人。而在日本,这个数字是四万。几百PK几万,不用打就输定了。

自1991年女足世界杯创立来,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决赛阶段。当这个残酷的事实发生时,许多人都在哀叹,中国女足,该拿什么来拯救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