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领先“玩火”险输球 遭刘国梁狠狠批评

字号:T|T

张继科领先“玩火”险输球 遭刘国梁狠狠批评

张继科领先“玩火”险输球 遭刘国梁狠狠批评

北京时间5月29日晚,莫斯科世乒赛进入半决赛争夺。中国男队3:0横扫日本队,挺进决赛。青岛小将张继科担当重任,继马琳3:1战胜吉田海伟和马龙3:0战胜水谷隼之后作为第三单打迎战岸川圣也。值得一提的是,张继科当天赢得并不顺利,在第四局10:4领先的状态下竟然连丢5分,差点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这一“玩火”行为也让刘国梁大为光火。

赛前俩小时才知道上场

在小组赛中,张继科三次出场,未失一局。稳定的表现也帮助他在半决赛中获得出场机会。最近十几年的中国男乒,仅有孔令辉在1995年世乒赛团体赛与王皓在2004年世乒赛团体赛中,在首次参赛的情况下就在半决赛中被委以重任。因此,张继科在半决赛中充任第三单打,对于青岛球迷来说是个巨大的惊喜。

张继科出现在中心场地的时候,记者身边的上海同行十分诧异,“不错嘛,张继科。”而不远处正在忙着写稿子的国际乒联工作人员伊恩·马歇尔更是转过头来与记者交谈:“哦,张继科上场了,2002年他拿到世青赛冠军的时候还是个小男孩,现在已经这么高了!”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显然对岛城小将十分偏爱。

赛后张继科告诉记者,其实他也是在比赛开始前的两个小时才知道自己要上场的。

领先时玩发球差点输球

在世锦赛半决赛作为第三单打上场,这在张继科的职业生涯中是个巨大的进步。或许正是这一点让他多少有了一点思想包袱。看完马琳与吉田海伟的比赛后,张继科走向了后面的准备区,“我基本上没有看马龙的比赛,就在准备区让自己适应一下 ,同时跟肖指导讨论了讨论。”

比赛开始后,张继科显得有些放不开,首局比赛就以11:8险胜,拘谨的表现也直接体现在第二局的比赛中。在以9:10落后之时,张继科出现了发球失误,将此局的胜利拱手让出。第三局,张继科的状态有所上升,一度以9:1领先,最终11:3拿下该局。更惊险的情况出现在第四局,张继科在战成4:4后上演得分狂潮,瞬间将比分改写为10:4,手握6个赛点。不过随后他就连丢5分,在刘国梁叫了一个暂停后,才调整状态以11:9险胜。

赛后,张继科承认,第四局确实有点大意,“10:4领先的时候,对困难准备得不充分,当时想换一下发球方式,所以在场上精力有点不集中。”他表示,暂停期间刘指导的点评起了关键作用,“刘指导告诉我没关系,一切还是按部就班地打。”

遭刘国梁严肃批评

虽然赢得比赛立了大功 ,但是由于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无谓失误,赛后张继科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激动。“对于比赛还比较满意吧,输掉一局也正常,不可能一直都是3:0。”他透露,之前与岸川圣也交过一次手,互相之间相对比较熟悉。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赛后接受采访时,对于张继科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张继科整体表现不错,当然比赛过程中也出现了小小的问题。”他指出,张继科在比赛开始阶段就出现两个发球失误,第四局10:4领先时更是“明显走神了”,“他当时就觉得形势已定,所以想练练发球,结果就出现了预料不到的情况。幸亏比赛赢下来了,如果比赛拖入决胜局,他的心态就会起变化。”

刘国梁表示,“这件事其他选手也要引以为戒,我之前就一直告诉他们,一定要做好打第四场的准备,就是要把困难准备足。”他表示,赛后他已经狠狠地批评了张继科,“回去之后还要严肃批评。”

■相关新闻

有惊无险,中国女乒跻身决赛

在中国男队3:0战胜日本队晋级决赛后,中国女队也没有让冷门出现。在29日进行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半决赛中,中国女乒小将丁宁面对日本名将福原爱上演绝地反击,中国队以3:0战胜对手,跻身决赛。

意外出现在半决赛第一单打位置的丁宁首先遭遇日本头号球星“瓷娃娃”福原爱。尚未完全进入状态的丁宁开场便被福原爱的反手强攻打了个措手不及,局分0:2落后。好在此后丁宁顽强地连扳三局,完成了绝地反击。随后上场的刘诗雯3:1击败平野早矢香,郭焱则零封对手石川佳纯。

这样,中国队总比分3:0战胜日本队,跻身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在30日的决赛中,中国女队将对阵新加坡队。在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新加坡队3:0战胜了德国队。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莫斯科5月29日电)

(半岛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