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防守尖兵曾刺痛邓帅 广东新人他离世锦赛最近

2010年05月28日14:32腾讯体育动感解说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防守尖兵曾刺痛邓帅 广东新人他离世锦赛最近

近两年周鹏的成长速度很快(点击查看CBA首页

北京时间5月28日下午,中国男篮公布了第二批裁员名单,江苏队控卫后卫韩硕、奥神中锋张松涛、辽宁中锋韩德君、后卫杨鸣,新疆队徐国翀等5人离队。

有人走就有人留下来,作为以前男篮集训的边缘人物,广东队的周鹏这一次不仅没有被早早淘汰的隐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还很有可能成为目前国家队广东新生代球员里距离世锦赛最近的人。

按照华德狡黠的评判标准:对球队的贡献,意志品质和努力程度。周鹏目前在队中甚至比很多老队员更有分量。

首先,在对球队的贡献方面。周鹏是一位身怀防守绝招的高手,而目前国家队的各项功能拼盘中,最缺的就是能限制对方主要得分手的防守尖兵。在CBA的赛场上,身高206cm的周鹏在两位国家队主力前锋队友王仕鹏,朱芳雨的压制下,鲜有大放异彩的机会,但在李春江的战术体系中,周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棋子,外线可以盯防对方组织后卫,内线可以死缠对方的四号位,他的防守不仅限制了对方,更是解放了朱芳雨,王仕鹏等人,让他们的进攻发挥出最佳水准。李春江曾说:“周鹏为了全队的利益,放弃了自己很多进攻的机会,但他的贡献全队都会记住”。而作为季后赛广东队的对手,周鹏错位防守刘炜和卢卡斯,以及防守阿巴斯所发挥的水平,更是被邓华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在上海队将蔡亮用的出神入化的邓帅,肯定不会放走这位中国版的巴蒂尔

其次,周鹏虽然年纪轻轻,但他国家队的履历已经不浅。

早在2004年,年仅15岁的周鹏因为身体条件突出而被送到国家青年队。随后更是国青的常客。2006年4月周鹏随国青队出征在德国举行的曼海姆青年邀请赛。参加了全部六场比赛,五场首发,场均上场27分钟,得到16.0分,5.6篮板(第一),1.0助攻,0.8盖帽和1抢断,总投篮命中率达到48.5%,是队内得分王(与陈江华并列第一),篮板王和盖帽王。07年周鹏被尤纳斯看中,随国家队征战07年夏天的热身赛。在四国赛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上场20分钟得到了20分。

北京奥运会之后周鹏随队参加了亚锦赛的预选赛和之后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和东亚运动会,在老队员逐渐由于伤病而在国际赛场显得力不从心的时候,国际比赛经验逐渐丰富的周鹏也逐步到了成熟的时候。并且集训以来,周鹏每天必会加练,没有什么能比实际行动更能表现出意志品质和努力程度了。

虽然周鹏的投篮能力还一直备受质疑,但回想一下当年在雅典投出三不沾的易建联,我们有理由给这位在场上干脏活累活的年轻人时间,说不定下一个张劲松似的人物正在向我们走来。

(动感解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