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队喜获小组第一 “突围大战”新人频上位

2010年05月24日14:01大连晚报孙卫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成都电 上一场对阵越南,小将李丹阳大放异彩,而昨天面对澳大利亚队,张睿又打进一个世界波。在本次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队成功突围,获得了小组第一,新人就像一把把锋利的尖刀,在“突围大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新人上位实属无奈

在商瑞华执教的本届国家队中,新人占据了2/3的席位,像庞丰月、李丹阳、张睿、孙凌、马自翔等都成了球队的主力球员,不过,商瑞华这么大胆地使用年轻队员,却是一种无奈之举。不是年轻队员出色到可以替代老将的地步,而是中国女足目前的发展情况决定了商瑞华的选择。用商瑞华的话说,不管老将还是新人,中国女足能凑齐一个像样的阵容都不容易。

在本届亚洲杯的主力阵容中,如果按年龄划分,球队中真正的老队员也许只有毕妍、韩端和刘华娜等少数几人,像翁新芝、张艳茹、袁帆等球员,虽然有着多次入选国家队的经历,但她们也都是1986年或者是1987年龄段的球员,基本上也在年轻队员的范畴内。而庞丰月和张睿则是更年轻的一代,都是1989年出生的。在目前的国家队,娄佳慧和李丹阳则更小,是两名90后球员。如此的阵容征战亚洲杯这样的比赛,对年轻队员是一种考验。不过三场小组赛,中国女足的这些新人们交出的答卷还是让人满意的。商瑞华说:“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在首次参加亚洲杯这样大赛的情况下,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我对她们的表现满意。”

新人抢眼左右比赛

本次亚洲杯小组赛,除了首场比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新人们表现有些生涩,因为紧张而有些失常外,其他两场比赛,新人们都扮演了左右胜局的关键人物。

在首场对阵韩国的比赛中,首发上场的李丹阳因为表现失常,在赛后被老帅商瑞华批评,不过,商瑞华并没有因为新人的几次失误而放弃对她的使用,相反在第二场对阵越南的比赛继续派上李丹阳,结果,她的首个进球,打开了比赛的僵持局面。此后的又一次助攻,为中国队获得了一个点球机会。另外,首次和毕妍搭档后腰的马自翔也在对阵越南的比赛中获得好评。商瑞华评价说:“她的组织能力很强。”

昨天对阵澳大利亚队,张睿成为了又一个抢人眼球的新人。其实,张睿在上场对越南的比赛中就有出色表现,一个世界波射门打得满堂喝彩,昨日又炮制了上场的入球,在开场仅8分钟,她在左侧带球内切,然后拔脚怒射,打进了一个世界波,这也是全场唯一一个入球。

淘汰赛考验新人成色

小组赛,中国女足的新人表现出色,但真正的考验还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不管在半决赛中面对的是日本还是朝鲜,中国女足都需要新人再一次站出来,帮助中国队打进决赛。

从中国队三场小组赛的进程来看,与韩国队交手是一场当输的比赛,整场比赛完全被韩国队控制,只是门柱四次帮助了中国队挡出了韩国队必进之球。而越南实力有限,难以让女足新人接受真正的考验。而最后一战澳大利亚队,因为对手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并非以全部主力应战,因此这场胜利的成色也有所减弱。所以,真正的考验还是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

从此前的比赛来看,任何一个对手都对韩端和毕妍这样的老将重兵看守,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日本或者朝鲜也采取同样的策略,那么中国队能否取胜就要完全看新人的发挥。在这样残酷的淘汰赛中,新人在心理上和技术上能否抗住压力正常发挥,关系到中国女足能否完成赛前的前三名目标,也是关系到中国女足能否洗去“亚洲二流”标签的战役。看一看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中国队的哪位新人会一战成名。

(大连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