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欧足联完成既定目标 英超成洗牌政策牺牲品

2010年05月23日02:51腾讯体育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欧冠决赛,尊敬的普拉蒂尼主席展现出政治家的老到,抛出“五五开”的言论,即“国米偏实力,拜仁偏运气”。瓦解了讨厌的英格兰垄断行市,剩下的两支队伍令普拉蒂尼欢欣鼓舞喜闻乐见。主席当然愿意释放出“场面”上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善意原则。

然后,为了安抚独大的英超球迷部落,欧足联指派的决赛执法裁判竟是一水儿的英格兰籍。大棒与胡萝卜,政治家通常都会带上这两样生活必需品。

2010年,在普拉蒂尼“阴暗思想”指导下,欧足联逐一漂亮地完成了组织既定目标。最为出色的一项工作业绩是,英超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得到根本铲除。时隔七年,英超大牛市遭遇了最为严重的一次“利空”打击,英超四君子跟商量好了一样宣布在欧冠四强中退市。

这令观者不可接受,但令普拉蒂尼志得意满。近年来关于“冠军杯越来越像足总杯”的说法终于得到了强有力的颠覆。

这当然和普拉蒂尼的“努力”分不开。为平衡欧洲中小国家联赛利益,普拉蒂尼对欧冠垄断市场进行了人为干预,而风头正健的英超球会必然成为了此次利益再分配的直接受害者。

近年来,欧足联进行了一系列“政策洗牌运动”。在运作大动作的同时又不时编排一些小动作,比如在一些重点场次的裁判选派上,对英超球队强行“穿戴小鞋”。英格兰媒体唱响好几回的“抽签阴谋论”,就是指英超球队在淘汰赛中每每遭遇强敌。更有笑话说,民间就有一位工程师球迷可以率先在网上发布出普拉蒂尼胸中的抽签对阵规划图。

但普拉蒂尼对这项指控予以了“理所当然”的否认,他并不认同把自己划入“反英分子”,他给出的解释是:“作为欧足联主席我的任务就是保护足球,这是我的哲学。”

所以,你该明白了,这就是政治家的统一说法,他们总是告诉明了真相的群众:我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屏蔽英超“就是”保护足球“吗?这两者之间可以画上等号吗?如果你看过《体育画报》的一项权威调查,就知道这样的说法有多么糟糕:南非世界杯,英格兰已经成为东道主之外最受欢迎的国家。当球队前往南非备战时,各国的球迷,东到泰国,西至波兰,无不为之雀跃。在所有54个国家队中,只有两支球队在大型比赛中能够平稳增加收视率。其中一支毫无疑问是巴西队,而另一支,既不是意大利,也不是荷兰或阿根廷,而是常败的英格兰。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最不能被忽视。著名收视品牌Initiative Futures的体育娱乐主管凯文·阿拉维解释说:近来,泰国、尼日利亚和加拿大球迷观看了许多场诸如阿斯顿维拉对托特纳姆热刺这样的比赛,他们对于英格兰队员的了解,远比对自己国家的队员要多得多。如果英超的收视率持续击垮其他联赛收视率的话,那么三狮军团在国际上将更加炙手可热。而对于许多日本球迷来讲,英格兰就是他们的第二主队。”

由此可见,英超的热播足以改变一个国际球迷的兴趣偏好或价值取向。如今,普拉蒂尼主席将英超球队严实地捂上了盖子,只派上四个英超裁判来安抚主流球迷,这是否是“保护足球”可以掩饰过去的呢?

收视率是衡量价值取向以及主流民意的标杆。为了提高收视率,普拉蒂尼将周三晚上的比赛首次安排在了周末举行,这当然是造福球迷、拉升百分比的仁政。但如果在四强之内可以安排一支英超球队而不必赶尽杀绝,是否同样会对收视率起到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呢?

所以,尊敬的普拉蒂尼先生,您除了应该将拜仁和国米一碗水端平之外,也应该将英超置于同等尊重的位置。将高个儿挥剑砍了和矮个儿码一样齐并非明智之举,孤立和打压英超,都不是“保护足球”的仁政。

“保护球迷”才是“保护足球”,普拉蒂尼先生应该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呵护球迷的视觉。郑晓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